新浪财经

带薪休假工资奖金真的不会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20:16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邵宁 王蔚 吕剑波

  1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全文发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这几天,沪上工薪一族最热的话题,无疑是“带薪休假”了,办公室里、公交车上、各网站的论坛、msn在线聊天中,都可以听到、看到这方面的议论。

  对于新规定的出台,一些读者有喜有忧——带薪休假时,工资、奖金真的一点也不会少吗?单位原来的公休和新的带薪休假规定有什么区别吗?对于农民工来说,带薪休假是否遥不可及?

  与上海现行办法有3个差异

  带薪年休假并不是一个全新概念,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但自劳动法公布至今,国务院一直没有制定出台具体办法。如今,带薪年休假规定即将出台,这标志着我国休假制度改革迈出了重大一步。

  杨浦区人事局副局长殷月梅介绍说,其实,多年以来,上海有一部分单位一直在实施带薪休假制。上海目前沿用的1986年沪委办23号文规定,适用的范围是机关、事业单位。不过,对于企业没有专门规定。

  殷月梅表示,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和上海的现行办法相比较,差异还是很大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差异。

  -享受年休假的人员范围扩大了,基本达到了劳动者全覆盖。《征求意见稿》的范围是:包括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职工。

  -对适用人员工作年限的规定也有所不同。现行办法享受休假的对象是参加工作满5年者,《征求意见稿》规定,在同一个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另外,现行办法工龄可以累计,新规定为:必须在同一个单位工作1年以上。

  -年休假的天数也有差别。现行办法分为3档:工作满5年-15年:10天;工作满15年-25年:15天;工作满25年以上:20天。《征求意见稿》也分为3档:1年-10年:5天;10年-20年:10天;20年以上15天。这样,有些人员享受的年休假天数有所减少。不过,原来年休假里双休日是不补的,现在明确,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内。以年休假15天为例,加上中间的两个双休日,就可以连续休息19天。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规定了对未休年休假的补偿,这给了劳动者一个保障。这也是上海现行办法中没有的。

  带薪休假制度需要强制规定

  殷月梅认为,带薪年休假,重在“薪”上。《征求意见稿》提出:“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对于每月工资、奖金固定的职工,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对于实行计件制工资或工资奖金与绩效挂钩的单位,怎样保证职工休假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变?今后有关部门还应出台细则,加以完善。

  最近,人民网推出了“国务院拟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您怎么看?”,近半数网友认为带薪休假制度需要强制规定。

  截至昨天13时,共有43619人参与了调查,其中认为带薪休假需要强制规定的占48.3%;有31.4%的网友觉得“工作太忙,事太多,有假不能休”;另外,还有一部分网友提出“应具体实施,不要只停留在公文上”,占总票数的15%;5.2%的网友认为“领导不说,自己不敢提出”,该选项获票2272票。

  从选票结果来看,职工带薪年休假目前更多的是在“纸上谈兵”,很多职工不是“工作忙,休不了”,就是由于种种顾忌不敢申请应有的权利。可见,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十分必要,更要做好监督落实。

  怎样保障农民工带薪休假权?

  记者了解到,目前,休假制度执行得较好的是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一些外资企业。一些中小企业往往不能保证。关注带薪年休假的,大多是白领。众多在艰苦岗位上工作的农民工,尽管有的已工作了好多年,但带薪年休假离他们很遥远。他们也是劳动者,怎样保障他们的休假权呢?

  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陆胤说,农民工可以通过休探亲假来享受带薪年休假。《征求意见稿》规定,“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或者探亲假的,年休假假期冲抵寒暑假、探亲假假期。”每年春节,农民工都会返乡过年,以年休假假期冲抵探亲假,便可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这样,广大农民工也能从带薪休假的新规定中受益。

  针对工薪一族议论的焦点——带薪休假如果不落实怎么办?陆胤说,《征求意见稿》提供了一个补偿方案,“除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应当每日按照该职工的日工资标准给予补偿。”也就是说,职工如无法休年假的,可以拿到双倍工资。这等于给了劳动者一份额外的福利。这一规定是带有强制性的,如果职工拿不到未休年假的补偿,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或人事仲裁,要求单位支付补偿金。

  陆胤感到,国务院出台新规定的用意是很好的,只是休假假期的标准太过统一,现在有的企业年休假天数已超过了上述标准。因此,新规定应该增加弹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