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客抛房炒股 上海二手楼市均价新年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据上证房产指数办公室独家合作单位———搜房网上海二手房集团提供的数据,2007年1月,上证二手房指数仍然延续了上个月的下滑态势。1月份,上证二手房指数为2173点,较上月下降33点,环比降幅1.50%;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83点,同比涨幅为3.97%。1月份,上海二手房挂牌均价12774元/平方米,比上月下降198元/平方米。

  新年楼市未见“开门红”

  今年1月份的上证二手房指数继续了去年12月的下降趋势,且跌幅较之去年12月份略增。与去年年底的上海二手房市场相比,今年伊始的二手房市场表现得较为平淡,指数也随之整体向下调整。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受春节前后传统置业淡季影响,有意购房者希冀于后市的价格调整,因此仍然持有谨慎观望心态。另一方面,随着部分动拆迁刚性需求的释放完毕,置换性需求客户开始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交易迫切性明显降低。此外,由于受到近期股市火热影响,部分投资客由于急着将资金转向股市,因此导致低价抛盘形成交易小高潮,同时带动楼市整体价格略有向下调整态势。

  以1月份的上证

二手房指数作为参照,根据样本数据显示,黄浦区二手房指数仍保持最高,达2853点,超出全市指数31.29%,闵行区指数仍为最低,为1513点。与去年12月份相比较,今年1月份上海各个城区指数依然涨跌互现,变化较大。黄浦区、卢湾区、虹口区、长宁区和闵行区等5个城区指数均有小幅上升,环比涨幅分别为2.33%、0.44%、2.32%、0.04%和2.51%。其他城区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以闸北区、徐汇区指数下跌相对较大,分别下跌92点和76点,环比跌幅分别为4.24%和2.90%。

  市中心供应持续短缺

  1月份,上海内环以内区域二手房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除静安区指数有小幅下跌之外,黄浦区和卢湾区等区域二手房指数均有上涨。其中,黄浦区指数涨幅相对较大,为2853点,较上月上涨65点,环比涨幅为2.33%;卢湾区指数为2749点,较上月上涨12点,环比涨幅为0.44%。

  从内环以内区域各个片区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1月份除了静安区静安寺片区、卢湾区中山南路片区出现环比跌幅不超过2%外,其他各个片区指数都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黄浦区人民广场片区、外滩片区指数涨幅相对较大,分别上涨了120点101点,环比增幅分别为3.67%和3.94%。

  可以说,1月份的内环以内区域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市场局面,保持了较为稳定的上升趋势,继续领涨整个上海二手房市场。由于前期积压过重的“降价预期”心理在开始逐渐冲淡,众多自住客追买中心区域老公房的现象屡有发生。再者,受市中心新开盘量有限影响,二手房源不断被消化。且业主惜售心态开始明显,造成买家追买局面,二手

房价格随之上升。

  投资客集中区域抛售多

  1月份,中外环线区域各个城区的二手房指数继续呈现下跌。除闵行区、虹口区和长宁区的区域指数略有上升之外,其他各个城区指数都有不同程度下跌。闸北区、徐汇区两个城区指数跌幅相对较大,分别下跌92点和76点,环比跌幅4.24%和2.90%;普陀区和浦东新区指数分别下跌48点和24点,环比跌幅为2.45%和1.13%。

  1月份,中外环线区域各个片区大部分有较大程度下跌。其中,长宁区中山公园片区、闸北区大宁片区指数下跌相对较大,分别下跌140点和98点,环比跌幅分别为5.65%和4.76%。与上月相比,1月份中外环二手房价依然保持了上个月的下滑局面。

  我们认为,中外环线区域疲软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时值年末,原本以婚房、动迁需求占主导地位的客户渐渐被置换需求客户所替代,这类型的客户对房源要求很高、本身并不急于购房;而房东则为了筹集资金,急于抛房,导致近期二手房价有所下调。其次,部分片区属于投资客较为集中区域,受到政策影响力度较大,因此急于套现的投资客开始低价抛盘,从而导致整个区域内二手房价都受影响。此外,闵行区、长宁区等城区新盘推出量较大,受到新房促销影响,部分业主只能通过调整价格来争取客源。而前期过分透支的中高档楼盘,未能继续受到市场青睐,这种情势在古北、虹桥等中高档楼盘集中的片区尤为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