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动机决定动作:不同投资者的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李颂慈

  不同衍生工具附有不同的利与弊;同样地,不同的投资者亦会有不同的投资取向。在本文中,我们会举出其中几类在权证市场上常见的不同投资取向及现象。

  对相关资产没有明确方向:市场上有部分投资者在入市购买权证时,对相关资产的方向并没有特别看法。他们可能只是倚靠听消息、观看大围的投资气氛,甚至全凭感觉作投资选择。由于这类投资者对相关资产的背景及业务的认识可能不多,他们可能会受市场的短线波动而影响投资决定,故很多时候在亏损时就显得不知所措,而执行止赚止蚀的警觉性也可能不够。在对后市或相关资产缺乏明确方向感及投资项目未能充分理解的情况下,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大。

  对相关资产有强烈的方向感:市场上亦有部分投资者,可说是对相关资产太有方向感而会较欠缺客观分析。举例说,有部分投资者不论任何时候,都看好某股份,总是认为这样的股份是“有买贵、无买错”的。如以同样方法投资衍生权证上,风险可能会更大。因为股证有行使价,同时其价格亦受时间值耗损及受引伸波幅的升跌所影响。因此,这些较主观的投资者,可能在买入权证后,并不会考虑止赚或止蚀而选择不断持有至到期。其间权证价格上升又不愿套利;权证价格下跌也不会止蚀,将会损失不少投资机会。

  短线投机:相比那些对相关资产没有明确方向的投资者而言,这些以短线投机为主的投资者对相关资产的方向感较强。虽然他们未必会对相关资产的股价走势有很长线的看法,但却可能因一些市场消息或短期资金流向等不同因素而作出投资决定。由于这类投资通常比较进取,所以在选择权证一般会倾向选择一些较短期而实际杠杆又较高的权证,作较进取的投资。

  即市买卖活动:至于较那些短炒投机的投资者入市时间更短的,就要算是即市买卖的投资活动。有部分即市买卖的活动,可能是由一些专业的投资者执行,入市目的可能只是为了套戥,部署或在短时间内做大手的买卖,把利润套取后,就再重新等待下一个套戥的机会。而另外亦有一些对相关正股的即市走势只有即市看法,故亦会只做短线买卖,也可能运用同一策略在权证市场上。相对而言,这些即市买卖活动可以很有效率,有些情况看到买卖活动在一两分钟不停地发生,也有可能是以相关资产的差价作参考。这些买卖的数量不一定及得上那些以套戥为入市目的的专业大型投资活动,但同样会在一日内做多次的买卖。

  [作者为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兼

证券化衍生工具部主管。免责声明: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投资买卖的要约、招揽或邀请、诱使、申述、建议或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