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穆迪评级尚难消除 国开债不确定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据海外媒体报道,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昨天发布报告表示,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商业化转型不太可能影响到对该银行的评级。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开行给出正式“说法”之前,这并不会消除市场对于国开行转型给其金融债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穆迪公司目前给予国家开发银行的评级为A2,展望为正面,与其给予的中国主权国家评级相同。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颜湄之表示,国开行即将开展的改革重点可能会是所有权的企业化、改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提高相关政策性业务的透明度等方面,与中国银行业加速改革的整体趋势相一致,但也可能并不完全相同,国开行作为具有“特殊地位”的银行所具有的某些特性因素可能会保留。

  首先,国家对国开行可能会保留较高比例的所有权,大大高于对四大

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其次,国开行可能将继续发挥其支持中国重点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的作用,以及作为政府调整银行借贷的宏观经济工具的职能。第三,国开行可能会保留多项特权,例如通过国内债券市场募集大部分资金等。

  穆迪认为,在改革后国开行可能将继续享受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该银行的A2评级在中短期内可能不会受到影响。

  在今年1月中旬进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开行被确定为首家向商业化转型的政策性银行,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改革方案。受到国开行商业化转型的影响,国开行所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也面临着重新定位的难题。

  一国有银行债券人士表示,事实上市场对于国开行本身的资质是不存在疑问的,但如果它由政策性银行转为商业银行,在商业银行的风险资产计算中,所持有国开债的风险权重可能需要改变,另外,对于国开债的投资也会受到相关规定的限制,这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截至去年底,在中央国债等级结算公司托管的国开债总量已达到1.8万亿元,而商业银行是最大的持有方。

  受到国开行转型的不确定性影响,今年1月30日国开行第一期金融债的发行险些流标。该期5年期国开债的有效投标仅200.1亿元,勉强达到原定200亿元的发行规模。而利率则高达3.5%,高于市场预期40个基点。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国开行转型所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仍在市场上有所表现。此前国开行金融债享有一定的流动性溢价,利率比其他金融债利率要低一些,而目前国开债则比二级市场利率还高5个基点左右。

  昨天“07国开01”成交收益率为3.3124%,较原发行利率有所降低,但仍高于二级市场利率。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于国开行金融债转型的担忧已有所缓解。一方面因为国开行转型仍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不会对现有债券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市场认为,鉴于国开行转型所带来的影响较大,相信政府也会有较好的解决办法出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