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飓风期货下月登陆CM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罗文辉

  昨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宣布将在下月12日推出标的为“CME-Carvill飓风指数”的期货及相关期权。

  这家交易规模全球最大且衍生产品种类最多样化的期货交易所,1999年引进天气衍生品交易后,已上市温度、降雪量和霜冻指数的天气期货。CME称,推出飓风这类灾难性天气衍生品,主要是为了满足保险业的需要。

  按计划即将于3月份上市的飓风期货,其标的Carvill飓风指数(CHI)由一家独立的再保险中介机构Carvill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下属国家飓风中心公开的数据计算,而期货交易最小价格变动单位为0.1个CHI指数点,相当于100美元。飓风期货每天下午5:00(芝加哥时间)至次日下午3:15通过CME电子交易平台“Globex”进行,标的为飓风期货的相关期权交易则于每天上午8∶30至下午3:15在CME场内进行。

  2005年飓风季节给美国带来估计近790亿美元的灾难损失,至今让美国人和力不从心的保险业记忆犹新。看好飓风衍生品市场前景的CME另类投资产品(Alternative Investment Products)部门负责人Felix Carabello表示:“利用这些飓风衍生品合约进行套期保值,保险公司就可以将其风险转移到

资本市场上,从而增进其对客户保险的能力。”而飓风光顾的美国
墨西哥
海湾沿岸的
能源
公司、养老基金、公用事业公司,甚至州政府,也有通过期货市场对冲来管理飓风袭击风险的需要。

  事实上,2005年“埃米莉”飓风过后,美国迈阿密大学就有两名经济学教授和一名气象学教授一起计划开设迈阿密飓风期货市场(MAHEM)。他们开设电子化飓风期货市场,还希望通过市场集体的智慧,更加准确地帮助人们预测飓风会否来袭,在哪儿登陆,从而提供比政府天气预报更为准确的数据,有助于民众做出是否撤离的决定。不过当时,这一超前的设想一提出,就受到美国国家飓风中心一些资深气象学家的质疑。

  正在国内力主开发“绿色环保概念”期货新产品的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济师王学勤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外原料性商品期货可供开发、挖掘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因此目前国际上正流行的上市产品开发现代理念,并非基于成熟产品的现货市场,而是基于未成熟产品甚至“未来概念”的现货市场,如近些年兴起的天气期货、“绿色”期货以及“水权”期货的市场开发热就是其典型案例。

  而就在前天(14日),港交所董事会也通过一项建议,拟进行有关在香港发展有关气候衍生产品交易市场的可行性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