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到 贺岁藏品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35 金融投资报

  近日记者走访成都送仙桥、成都古玩市场、成都邮币卡市场以及市区内经营收藏品的专卖店发现,随着猪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种贺岁藏品已经全面上市,市场上出现了难得的热闹场面。据商家介绍,今年购买各种贺岁藏品作为礼品的人比往年明显增多。

  生肖邮票

  有文化内涵的礼品

  一提到生肖邮票,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我国于1980年发行的庚申年“猴”票,因为该邮票因其发行量小,存世量少,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接近2500元/枚,是其面值0.08元的3万多倍。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增值3万多倍,使人们看到了生肖邮票的增值潜力。

  不过,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最近几年,随着生活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肖邮票不仅是人们投资的一类收藏品,更是成为了节日期间人们首先的礼品之一。据商家介绍,每年春节前后一段时间,生肖邮票都因为礼品买盘增多,会有一波小的上涨行情出现。记者发现,今年的邮票市场上,生肖邮票因礼品买盘增多,不仅价格有所上扬,而且个别品种货源还比较吃紧。

  在成都邮币卡市场上,一位正准备购买生肖邮票作为节日礼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邮票作为一种普通而又特殊的收藏品,单就审美角度而言,也许不及绘画大气也不及玉器、

瓷器等古董深沉,但其作为一种文化的载体,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永远占有一席之地。而且生肖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反映了我们的民族特色,每个人都与一个生肖有密切联系,因此生肖邮票更受人们青睐。特别是生肖邮票作为藏品,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一定的保值、增值功能,而作为礼品又能显示出礼品的品位。若对方有集邮爱好,一枚好的生肖邮票往往也能让对方眼前一亮。据王先生介绍,他每年都会买一些发行量小、极富有民族特色以及文化内涵丰富的生肖邮票作为礼品,送给他的那些喜欢集邮的朋友。

  贵金属产品

  保值变现皆宜的盛礼

  据记者了解,今年收藏品市场上受追捧的贵金属藏品主要有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和猪年生肖金条。因为这些藏品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本身材质是贵金属,其安全性高,变现性好,一般来讲,只要是真品,都不会出现贬值。因此,这些生肖题材藏品一直是人们喜欢的收藏投资品。同时,黄金(包括黄金制品)在人们心目中也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而且中国人自古就有收藏金条的习惯。如今在很多眼里,黄金还是很多人首选的馈赠佳品,这样既可让财富保值,又借用黄金所富有的吉祥意义,彰显送礼者的敬意和诚意。而且目前市场上,各类黄金制品的种类丰富,规格等较多,还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生肖题材为例,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历来都是抢手货,投资收藏的人越来越多。因为金银纪念币是中国

人民银行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而且而金银纪念币具有发行量相对较小、材质贵重、流动变现性比较好、可操作性强、收益稳定等特点,具有极高的投资收藏价值,已经成为人们对资产进行保值、增值的一种较好的选择,人们也越来越看重纪念币的投资价值。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收藏投资者,目前市场上贵金属产品比较混乱,各种黄金制品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应选择那些发行机构权威、题材好、制造工艺精湛、发行量合理的纪念性贵金属产品才具备长期投资和收藏的意义。同时购买后要保留好原包装、注意配套的纪念证书等。

  古董字画

  最为高雅实用的藏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迎来了历史上第四次收藏热潮,收藏已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最近几年,我民间收藏异军突起,势不可挡,到目前为止,我国目前至少有7000多万收藏投资者,而且每年收藏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一股收藏的热潮正在民间悄然兴起。同时人们的收藏触角早已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古董、名人字画、玉器等成了人们爱不释手的藏品,因此,古董字画也被经常当作礼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古董字画代表一段历史,是一种文化的延续,而且具有珍稀性的特点,因此是一件不可多得的高雅艺术品,同时,在一部分人的眼里,拥有古董字画就是拥有财富,因此把古董字画作为馈赠礼品,可以体现出礼品的档次和品位。其次,古董字画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如作为居家的装饰品,可以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本报记者 卢建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