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自由裁量信托的妙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蔡小辉

  本栏此前曾介绍,如果一个人背负大量无法偿还的债务时,在我国是不能申请破产的。在他还清债务之前,他所有超过基本生活水平以外的财产都会被用来抵债,因此,即使他设立信托,信托的受益人最好也不要是他。

  如果无法寻找到合适的,可以信任的受益人怎么办?要知道如果受益人违背信义,委托人将会真正地失去这部分财产,这对想用信托防范生意风险的人来说,无疑违背了他设立信托的本意,也失去了设立信托的意义。是否可以将信托的受益人设立为负有债务的本人呢?我们可以用自由裁量信托来达到这个目的。

  给风险设定底线

  自由裁量是指受托人可以自由决定信托财产分配的时间、数量、方式等,这种信托给予了受托人很大权力。信托文件本身并不确定受益人可以享受的信托利益,而授权受托人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分配。自由裁量信托特殊保障的诀窍在于给予受托人自由裁量权的同时,受益人对信托财产即失特定分可以主张。

  受益人在受托人作实际配发前,对信托财产可说是毫无任何固有权利,对信托财产无从做任何主张。因此,受益人尽管积欠庞大债务,其本身即使是有巨额财富信托基金的受益人,但若此基金属于自由裁量信托,债权人也没有任何管道可追及该基金的巨额财富。

  小张是一家合伙公司的合伙人,为了防范风险,小张决定设立一个信托,防范合伙公司无限连带责任的风险。但小张没有结婚,单身一人,也没有值得将财产完全托付的朋友,他要如何设立信托呢?

  小张可以设立一个自由裁量信托。小张与信托公司签订一份信托合同,将一部分财产转移到信托公司的名下,信托公司以自己的名义管理、处置财产。信托合同中约定,如果小张发生债务危机,那么信托公司将根据当时小张的实际生活情况,支付不超过基本生活水平的生活费。这样,小张可以不用担心公司出问题后的生活问题。如果小张还清了债务,那么信托财产将作为小张东山再起的资金,归还给小张。在这个案例中,小张赋予了信托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自由裁量的权力,如果小张的收入已经到了使债权人可以收回的程度时,信托公司就可以选择不支付小张生活费,这样就可以避免财产的损失。

  多个问题一次解决

  之所以选择自由裁量信托作为风险隔离的方法,是因为作为机构的信托公司因为有国家的相关法律进行约束,可能比个人更具有信誉,从而保证受益人的道德风险。当然自由裁量信托作为一种信托品种,它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不仅仅局限于防范生意风险,还可以进行遗产规划等操作。

  自由裁量信托还可以达到避免受益人的挥霍无度,从而危及信托财产的本金与收益,即使面对受益人有某些恶习时也可以保证受益人的生活无忧。

  自由裁量信托正因为信托利益的不确定性,不仅在防止债券人追索方面有其功能,在分配弹性与节税规划上也相当有利。

  而在分配弹性上,受托人也可视受益人不同情况作不同分配(例如其中受益人需要成家置产,其余受益人则无大笔资金需求,则受托人可将收益中绝大部分分配给有需求的受益人)。

  在节税规划上,受益人的信托利益在受托人实际分配前极不确定,稽征机关自然难以在分配前对受益人课税(受托人则可视受益人收入情况每年“弹性”配发)。现代各国对所得税的征收采取的都是累进税率,所得级距越高的部分,适用的税率也越高。信托人可以在避税地设立一个自由裁量信托,当某一受益人由于信托收益的分配使其总收入增加而可能适用较高级距税率时,受托人根据信托人事先设定的条件有权决定不再对其进行分配,而将信托收益分配给收入较低的其他受益人,从而确保信托收益能一直适用较低的税率。跨国集团通过这种特殊形态的信托设计可以达到在集团内部各子公司之间进行收入分割、转移所得的目的,从而使得集团整体的税收负担下降。

  (作者供职于博厚财富管理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