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平拿下中凯开发25%股权 外资持续下注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3: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平拿下中凯开发25%股权外资持续下注地产业

尽管遭遇宏观调控,部分海外资金仍看好中国房地产业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唐文祺

  美林等国际投行刚刚下注广州恒大地产不久,美国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华平投资集团昨日也以入股投资的方式深耕中国房地产市场。华平投资以增资扩股形式,持有上海中凯房地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25%股份(以下简称中凯开发),同时,华平将提供不少于3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该企业投资、管理的房地产开发过程。上海知名房企中凯企业集团与中凯开发的经营团队,则分持其他剩余股权。

  相关资料表明,上海中凯房地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的定位为专业房地产开发及资产管理服务商,主要业务包括,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专业化的模块或整体化服务,并以国际上成熟的专业房地产开发和管理企业的发展模式,通过地域扩张的形式来迅速扩展业务。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Philip·Mintz表示,华平投资进入中国已有10年时间,相继参与投资过富力地产(2777.HK)、绿城中国(3900.HK),但这些企业正处于上升阶段,与刚刚建立起来的中凯开发有所不同,因此华平在此次投资中将更注重于企业的“培育”过程,以搭建起一个专业化运作平台。

  中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边华才则表示,中凯开发以

房地产投资管理和房地产开发并重的模式进行,这是在外部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企业进行的“转型”策略。“两者的区别之一在于,中凯开发主要注重于在二、三线城市进行项目发展,而中凯集团则仍然在一线城市进行高档物业开发。”他解释说。

  而据记者了解,中凯集团与华平投资早在几年前便已“暗通情愫”。有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在上海静安区最大烂尾项目“东海广场”的竞争过程中,在进入最后角逐的几家企业中,中凯集团被看作最有可能竞标成功的。曾经外界有预测,认为中凯如此积极争取,主要是由于在静安区“中凯城市之光”楼盘的开发成功,使之更易获取信任。但事实是,那时中凯的背后结盟伙伴便是华平。“但两家只是针对项目进行合作,因此东海广场由杭州绿城集团取得之后,双方的合作也一时平淡了下来。”该人士表示。

  中凯集团董事长边华才并未将两家合作之初的具体时间进行透露,然而他表示,在参股中凯开发之前,双方有过项目上的合作,虽然最终没有成功,但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基础。据中凯开发总裁王谦介绍,在公司股东层面上的合作意向洽谈,始于去年6、7月份,“应该说进展蛮快的。”他说道。

  华平集团近年来在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出手频繁,除了投资富力地产、绿城中国之外,还相继与阳光100、融科智地达成合作,Philip.Mintz表示,华平的投资方式包括了公司股权投资和项目投资,从项目投资方式来看,在投资周期上有所限定,且风险较大;但股权投资方式不仅持有周期长,而且能够有效分散风险性。这对于海外资本越来越热衷于使用股权收购方式的现状,无疑有了最好诠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