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到非洲做生意:谨慎避免盲目投资被保护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22:5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非洲对投资者来说是充满机遇的热土,但是,如果不做充分的准备,不了解非洲各个国家当地的政策和国情,机遇就可能变成陷井。

  李松山夫妇在一年前看中了毗邻印度洋的坦桑尼亚丰富的渔业资源,那里的水域没有受到污染,不仅鱼的品种丰富,而且利润丰厚。

  李松山博士说:“鱼类打上来就是钱,以章鱼为例,国际市场上可以卖到6.5到8美金,在当地市场不会到一个美金。“

  而中国国内的情况是,水产捕捞能力过剩,李博士雄心勃勃地打算在坦桑尼亚发展水产捕捞业,但是没想到,在申请捕捞执照上却遇到了困难。

  报告打到坦桑尼亚投资中心,几个月都下不来,后来再去问的时候,他把东西给退回来了。

  后来,李松山才知道,渔业在坦桑尼亚是受管制的,外国人不允许经营捕捞业。专家指出,非洲各国对不同行业准入的政策不同,投资者在来非洲投资之前一定要认真研究各国的具体情况。

  中非民间商会 楚顺堂说:“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一定要遵守当地的法律,了解政策,这个国家需要什么,鼓励干什么。”

  专家指出,以坦桑尼亚为例,外国人要注册公司,注册资金不得低于30万美金,并且只有在拥有A级居住证以后才能申请,小商贩或

冰淇淋店等营生也不允许外国人进入,如果冒然进入在当地就触犯了法律。专家建议,为了避免投资的盲目性,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可以先到中国驻所在国的经参处去报道,了解具体行业政策,并可以在发生紧急情况下寻求保护。投资者还可以到投资目的国驻中国使馆网站上查找投资指导了解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