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节压岁钱压出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23 四川新闻网

  每过春节,长辈们都会发压岁钱给晚辈。今年,一些长辈在发压岁钱时开始转换观念,2007年的压岁钱,开始换上了新装。

  送份保险单 岁岁保平安

  “我也有保险单了。”大年初一早上,记者在街上听见一名小男孩很自豪地对小伙伴说着。据了解,这名叫扬扬的小男孩在大年三十晚上,收到了一份来自姑姑的压岁钱——一份教育保险。这是扬扬今年春节收到的最特别的一笔压岁钱,新鲜的压岁钱不但让扬扬无法随意挥霍,还让扬扬觉得新奇不已,感觉特别有意思。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其中七成以上市民表示,将保险单作为压岁钱来发给晚辈,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值得提倡。“保险就是保平安,在新年送保险,不但有意义,还很吉利。”市民樊大爷说,在中国的传统风俗中,发压岁钱的意思,就是要压一种叫“祟”的

怪兽,以保平安,而送保险,刚好又将压岁钱的意义回归到了本位。

  “姑姑说了,以后我每年的压岁钱就用来交保险,等我长大后,再把这笔钱取出来。”扬扬告诉记者。

  送本百科书 增长新知识

  春节前和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市区各大书店,市区一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店里各类世界名著和百科全书都成了热销货,大多是长辈买来送给晚辈的。

  正在给外甥购买图书的市民李士辉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外甥特别喜欢玩网络游戏,如果拿到压岁钱,他一定会整天泡在网吧里,还不如买一套世界名著送给他,不但可以提高他的文化知识,还可以让文化知识帮他戒掉网络游戏。

  随后,记者采访了部分青少年,有一半以上接受采访的青少年表示,如果长辈将文化书籍作为压岁钱送给自己,自己一定会欣然接受,并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送套纪念币 美观又大方

  和一拿到手就可以随意花出去的人民币相比,很多长辈开始选择将美观大方的纪念币作为压岁钱,发给晚辈,这类纪念币印刷比较精美,图案比较漂亮,虽然也可以流通,但很少有孩子舍得将精美的纪念币随意花出去,这可以培养孩子节约用钱的好习惯。

  “今年是孩子的本命年,我送他一套猪年的纪念币。”市民彭文杰先生说,“压岁钱花完了就没了,而纪念币留到还有升值空间,这还可以让孩子认识到合理

理财是多么重要。”

  记者 唐砚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