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房贷首付提成传言风波 > 正文
 

房贷首付五成未必是坏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18日北京报道】

  业内人士称关键在于怎么实施操作应防止一刀切

  国务院昨天出台六项措施,对涨势如虹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进行新一轮的调控。

  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随着经济越来越被捆绑在房地产这辆战车上,央行的任何调控举措都可谓是牵一发动全身。

  记者了解到,目前房地产和银行业都非常关注房地产调控势态。

  对于将购房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的传闻,央行虽已出面否认。但经营某个人房产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常和银行

房地产商打交道的康胜却认为,央行常常出其不意,将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的政策实施可能性非常大。

  某银行负责个人房贷业务的人士表示,中央已经表达了调控

房地产业的决心,现在各银行都在密切关注央行将会有何措施出台。他说,如果真按传闻所言,将首付比例提高五成,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那么就会把有自住需求和投资需求的购房者都挡在门外。

  不过,康胜认为将首付比例提高到五成,未必是件坏事,关键看怎么实施操作。如果单纯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将会对

房地产商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而由此形成的不良贷款也将威胁到整个银行界的金融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提高首负比例,银行业人士心态颇为复杂。

  因为房贷首付比例提高,买房的人会相应减少。与此同时,首付比例的提高又会导致按揭贷款的额度大幅度减少,这样以来银行的利息收入就会大幅度减少。

  某银行负责个人房贷业务的王总表示,金融调控是一种直接有效的调控的工具,但不是惟一的也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工具。应该从土地、税收等多方面进行调节,多管齐下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