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房贷首付提成传言风波 > 正文
 

商议房贷首付不能少了老百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55 新桂网-南国早报

  “房贷首付提高至5成”引起舆论哗然,央行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并没有发布相关消息,但也有报道透露,央行确有可能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建议商业银行上调部分按揭购房的首付比例至3到4成,但5成的说法有点夸大。据称,央行将于本周邀请多家房地产公司开会,商议“房贷首付”问题(据《中国经济时报》5月15日报道)。

  为打压“房价”,政府可谓多方谋策,用心良苦。如今央行将于本周邀请多家房地
产公司开会,商议“房贷首付”问题。对此,我深感担忧,正如一网友所说:“央行找房地产商议,无异是与虎谋皮。”不必说房地商的道德境界问题,就算是央行有一颗爱民之心,为民争取最大的利益,保证商议的结果公平合理。但我仍然认为不邀请老百姓代表参加商议“房贷首付”是最大的败笔。

  作为老百姓,我们没有

房地产商叱咤风云的气势,也没有央行高瞻远瞩的魅力,但我们对房地产有最深刻的现实感受,也最清楚自己所能支付“房贷首付”的范围和购房意愿。可以说,老百姓的声音应该是央行决策“房贷首付”问题中不可回避且必须听取的意见。因为它关系到政策出炉的效果,就算是央行和房地商的琴瑟合鸣再高雅,如果老百姓买不起或者不买账,这样的政策究竟何益?

  不可否认,提高房贷首付能够打压炒房者,但首付的成数应该是多方博弈的结果,不能是央行和房地产开发商秘密合计的结果。如果提高成数太高,这必然导致房地产需求的严重萎缩,打击了开发商。此外还会害苦了一部分老百姓,因为提高首付成了迈不过去的门槛。而另一方面,如果提高房贷首付过低的话,则提高首付的意义不大,对打压

房价只是一场毛毛雨。如此一来,那央行的决策岂非是事与愿违?

  实际上,在有关房地产的多方之中,老百姓是最势单力薄的。因此央行有必要邀请老百姓代表参加商议“房贷首付”的会议。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讲,这样做能够保证双方的自由博弈,达到形式上的公平,也能免除人们对央行和

房地产商瓜田李下的嫌疑;其次,也是对民意的尊重,考验着执政为民的诚意。

  我更期待的是,就这样的问题举行一次邀请各方代表包括专家的听证会,让政策在理性的思辩中产生。总之,央行上调购房首付成数的调控方案,应该慎之又慎,听取各方声音,尽可能设计得科学、合理,以便房地产泡沫的逐步挤出,而不是让老百姓在提高“房贷首付”后首先阵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