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斩断上学贵的另一只黑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3:33 新桂网-南国早报

  江苏省检察机关经过两年多的侦查,挖出了一系列高校教材回扣案:在江苏115所高校中,已查出有109所学校涉案,已有130多起商业贿赂立案(据《南国早报》5月15日报道)。

  触目惊心的案件告诉人们,在社会反映强烈的“上学贵”背后,原来还有另一只“商业贿赂”黑手在从中捣鬼。商业贿赂可谓无孔不入,而它钻进高校的“孔”来自于1987年国家教委的一份文件,其规定高校教材允许有9%至12%的折扣,其中5%要返给学生,其余作为
业务费用支出。于是,有人便在这个政策“口子”上大做文章。应该说,类似于这样的“鼓励”犯罪的文件是导致黑手猖獗的一大根源。

  除了教材回扣,教学设备、科研设备、生活用品的采购,教学楼、宿舍楼等基建工程,都有商业贿赂的“暗流”,这类案件近几年呈大幅上升趋势,常常是查处一个牵出一串。而据检察机关介绍,当前高校部门普遍存在私设“小金库”现象,南京两家集中给南京高校

图书馆供应图书的书商,仅有账可查的回扣款项就达600多万元。大量的民营书商究竟给高校多少回扣,由于没有建账,根本就无从查起。而教育部门内部管理失控,使得“小金库”甚至成了公开的秘密,并衍变成商业贿赂的“洗钱中心”,最终落入个人腰包,这同样是导致黑手屡屡得逞、越张越大的重要原因。

  要从根本上解决上学贵的问题,必须尽快建立防范机制和跟进监督处罚措施,坚决斩断商业贿赂这只黑手。教育部门应有“清理门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允许存在回扣空间”之类的文件应立即废止,教材采购环节的种种漏洞先要自堵,对于学校私设“小金库”再不能纵容庇护了。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强化队伍素质建设、堵塞财务管理漏洞等多方面,教育部门责无旁贷。其中,我认为关键一点还在于教育部门应该果断放弃狭隘的部门利益,把教材、设备,包括基建项目的采购建设等权利交给政府或社会,自我“主营”教育教学,不给学校及老师大开直接参与采购的方便之门。我想,如果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老师没有机会插手此类项目,商业贿赂这只黑手又岂会在教育系统内部兴风作浪、毒倒一片?

  呼吁教育部门加强自清自律,丝毫不可减少政府管理和社会监督的责任。这次江苏省检察机关获得的战果如此辉煌,一方面说明他们动真碰硬,敢作敢为;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执法机关“养虎成患”的漏洞,等到大面积塌陷了才想到突击追责,作为中还有不作为,需要总结提高,避免一阵风查处取代日常侦查处理的状况。同时,政府对于学校教材、设备等招标、采购工作,应在减少中间环节、提高采购透明度、实施阳光采购的基础上,对于那些缺乏实用性和可行性的采购项目一律拒之门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