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破8后不会一升冲天 须关注汇率形成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1:1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15日北京报道】

  专家提醒关注汇率形成机制及建立风险适应机制

  今天上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终于一举突破8∶1的心理关口,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这是自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8元人民币,并创出
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

  实际上在4月10日,人民币已经两次临近8∶1。而五一长假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始终徘徊在8.01以下,8.0090、8.0065、8.0048、8.0062、8.0082,人民币汇率“破8”就像纸糊的窗户纸,一捅就破,早已没有太多的悬念。

  前不久,刚刚在美国西雅图参加中美圆桌会议归来的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表示,由于美国方面认为人民币汇价不合理,对目前

人民币升值速度不满意。并曾表示,因为人民币的低估,造成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因此将向中国征收27.5%的报复性关税。再加上海外一些投资机构出于某种目的,渲染人民币“破8”后,可能会一升冲天。市场因此预期,
人民币汇率
将升会升值27.5%。

  对此,王元龙明确表示,人民币虽然“破8”,但决不会一升冲天。如果这样,不仅对

中国经济,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混乱,对欧盟也不利。而且即使“破8”,也不过是万分之一的浮动,并无多大意义。

  王元龙认为,实际上人民币汇率并没有被低估27.5%,所以决不会出现报复性上涨的局面。他说,汇率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真的被低估,必然会对经济的发展产生阻碍。但事实表明,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良好,这表明,汇率水平基本上是合理的。

  目前的问题在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合理,因此才有了汇率机制改革,目的正是为治本而不仅仅是治标。

  王元龙还提醒市场人士不要过多关注汇率点位波动,应该关注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过程中汇率是否由市场供求决定。他强调,如果肆意炒作,不利于汇率机制完善,反而会阻碍其市场化改革进程。因为,目前国际上有上亿游资到处游荡,惟恐天下不乱,好浑水摸鱼,这样只会阻碍汇率改革。

  对汇率未来趋势,王元龙表示主要取决于市场是否能够容忍汇率一直上升,如果汇率的升值幅度过快,损害到经济,央行有责任出面干预,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利率进行调控,因为中国现在毕竟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实际上,对人民币的“破8,专家普遍认为是正常现象。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人民币“破8”,没什么希奇。汇率上上下下来回波动正体现了其灵活性。大家现在关注人民币,多数只关心汇率今天升多少明天降了多少,其实应该关注的是汇率的波动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及如何适应由此带来的风险,如果不能建立良好的风险适应机制,就很难让人民币在更大范围内波动。

  采访中,两位专家都一再强调,关注的不应该是汇率升幅本身,而是市场如何适应浮动的汇率机制,提高汇率风险意识,健全规避汇率风险的机制,特别是出口企业。中国的金融机构及企业迟早要迈出这一步,早些适应面对,就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