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找一个政府机构帮你海外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对于很多中国创业者和扩张期的企业,海外扩张以及全球化已经成为在全新竞争环境下新的出路,特别是企业开始在过度的竞争中互相损耗,以及越来越高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吞噬着利润的时候。

  但是陌生的市场,巨大的文化和经营理念差异却让创业者的海外发展步履维艰。虽然在政府支持下,中国的大型企业(如联想,海尔)已经在积极向海外扩张,但是也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此时,如果可以善于利用一些具有当地政府背景机构的支持和咨询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帮助。

  “我们与企业之间建立的是一种长期合作的关系,这不仅仅是体现在企业遇到问题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还在积极地帮助我们的客户寻找客户和开拓市场的机会。”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裁裘凯(GusJones)这样为自己的机构定位。

  爱尔兰投资发展局是主要负责推动外资进入爱尔兰的政府机构,在这个国家,外国直接投资占到了GDP的86%。而事实上,如爱尔兰投资发展局这样的机构在相当多的国家都存在。

  “我们服务的对象并不仅仅是大公司,对于创业的中小企业我们的支持也是一样的。”裘凯表示,各国都有自己的优势,而在爱尔兰,他们主要吸引的是IT以及生物工程公司,不过对于那些消费品(比如家电)制造商来说,爱尔兰也是进入欧洲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虽然目前通过我们到爱尔兰投资的中国企业并不多,但是我希望几年后这种情况有所改观。”在裘凯看来,爱尔兰拥有欧洲最年轻化的年龄结构,以及低廉的企业所得税(对所有营业利润征收12.5%的企业所得税)。其实在爱尔兰投资发展局的客户中已经有了一家中国企业,这是一家名为 Nivalis的CD和DV D的制造商。

  不过希望到海外投资的企业不仅仅是找一个咨询机构这么简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教务长、案例中心主任王建铆表示:“在海外投资要考虑几个方面:自己属于哪一个行业?自己对行业的哪一块业务适合?要选什么地方?以及有没有适合的雇员?”

  不过就像王建铆教授所说的那样,中国的企业现在已经不能光做贸易了,因为真正控制渠道的人才能赚钱。而要达到控制渠道,企业必须要找到一个很好的立足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