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商品价格坚挺回应美加息 铜价甩开利率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上周四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提高0.25个百分点,使其从5%上升到5.25%,这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第17次以相同幅度提息。更为关键的是,美联储在利率会议之后的声明中对继续升息的态度也有所缓和。在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之后,饱受“利率恐慌”抑制的铜价随即展开了强劲反弹。

  当天,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价格上涨408美元,至7320美元。上周五,LME铜价延续前一天反弹走势,盘中一度涨至7590美元,尾盘受部分获利盘打压,期价收于7345美元,上涨25美元。

  五矿实达期货金属研究员程雄飞指出,由于联储的升息态度温和,在7月18、19日PPI和CPI数据出来之前,市场不会形成联储将于8月份再次升息的预期,也就是说在7月上中旬商品市场将不会再次陷入“利率恐慌”局面,至于7月下旬的情况就要看届时的经济数据了。因此,在7月上旬和中旬,商品市场将展开新一轮上涨,尤其是几个大罢工已经近在咫尺的金属铜,涨势会更加坚定。

  而在暂时摆脱“利率恐慌”后,市场将逐步把关注焦点放在铜的基本面上,库存连续下降以及罢工事件很可能成为推动铜价出现持续反弹的主要动力。

  长城伟业分析师景川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美联储连续17次加息令商品市场出现了17次明显的上涨。由于加息使得基金的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成本也得到提升。另外,流动性过剩局面也出现一定的缓解,市场将更趋于理性。在供需方面,由于铜矿的投资缓慢使得供应仍然步履蹒跚,同时经济的健康增长使得消费强劲的格局仍然得以维持,供需状况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景川指出,由于美联储加息以及中国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将使得经济的增长更加健康,而绝非导致经济衰退,市场流传的紧缩将导致经济回落的观点显然与管理机构的初衷相悖。从多年来美联储利率变化与铜价运行的关系看,加息显然对铜价有利,而减息才是铜价下跌的良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