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度夏节俭小妙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1:14 上海金融报

  夏天是个花钱的季节,水费、电费、冷饮费成倍增涨。预算好的生活费,一不留神就会超标。该如何加以应对?在此,笔者总结了自己家庭的一些节俭小妙招,提供给大家。

  节水尽其用夏天用水紧张,家中节水宜做到综合利用,一水多用。在卫生间、厨房各备一只水桶,把用过一次还可用的水储备起来,发挥“余热”。洗衣服的水用来拖地板,淘米洗菜的水用来浇花,剩余的水可用来冲洗厕所。积少成多,就可大大节省用水量。

  起早去买菜夏天,我经常会起早去买菜。这个时段天气凉爽不说,菜也较新鲜,因为卖菜的和其他买卖一样,喜欢讨个好彩头,开市菜一般都会得到照顾,还可挑些没浸过水的蔬菜。

  饮食巧调补夏天食欲差,厌油腻、喜清淡,我巧用饮食来调补,经常熬些荷叶粥、海带粥、菊花粥等消渴生津、清热解暑之品,菜也以凉拌的为主。饭店一碟拌黄瓜要8元,而在家做1元钱就够了,经济又实惠。

  选择节能产品空调、

冰箱、洗衣机都是家庭“吃电”大户,其使用成本远比价格高得多。因此,在选购此类电器时,要更关注它们的能耗比。我家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均采用节能产品。虽然购买时的价格比普通型的贵,但它们能调整电机处于最经济的状态,三四年内省下的电费就能把购买差价补回来。

  合理节约电费夜晚休息前半小时,我会先开空调,当室内温度降下来后再改开电扇,因为后半夜较凉爽,用风扇就可以。大热天很少喝热水,我烧一壶水灌到热水瓶里备用,而饮水机基本不开。光此一项一个月可省几十度电。

  合伙办卡消费清凉的游泳池在炎炎夏日格外诱人。办月卡游泳,当然划算得多,问题是卡都有时间限制,我和先生又不可能天天去游泳。后来和同事一商量,几个人合办一张卡,问题就解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