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全球富人新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7:29 《外滩画报》

  在亚洲,富人人数增加了8.2%,达到230万人,大大接近了欧洲水平,日本仍是亚洲最富裕的国家。

  特约记者 李耳/报道

  美林集团与法国凯捷咨询(Capgemini)共同发布年度报告至今已经是第九年了,这份涵
盖了全球68个国家、99%资本市场的《全球财富报告2005》帮助金融业人士宏观把握全球各地区富裕人群的最新动态。

  北美表现远胜欧洲

  根据去年发布的财富报告统计,2003年全球共有770万富裕人士,全球富翁拥有的财富总额在2003年达到28.8兆美元,当时预测,这一数字到2008年将逼近41兆美元。

  一年后的《2005年全球财富报告》统计表明:全球富人资产继续稳步增长。2004年个人金融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富裕人口较2003年增加了60万人,总数达830万人;他们占有的财富总值同比增长8.2%,达到30.8万亿美元。预计全球富人的财富总量将在2009年增加到42.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6.5%。

  美林执行副总裁詹姆斯·戈尔曼指出:2004年是20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由于经济及股市市值的增长,全球富裕人口的财富增长幅度亦是三年多以来最强劲的。这是全球利率达到历史最低的一年。不过,估计2005年的增长速度会因持续通胀和利率上升等因素而放缓。未来5年全球富裕人士的财富,预料会以每年约6.5%的速度增长。

  就各区域来看,富人数量在亚洲和北美增长最快,表现超过了欧洲和拉美地区。北美富裕人口增长率达到了9.7%。由于经济复苏强于预期及美国税收改革影响,去年该地区富人数量增加至270万人,财富总量和人数总量历史性地自2001年以来首次双双超过欧洲。

  在欧洲,富人总数为260万人,仅增加了4.1%。这被认为主要因为欧洲的宏观经济结构失调,德国、法国和

意大利经济增长放缓;英国富人数量去年上升了9%,达到41.75万人,总资产增加了13.5%。

  由于创纪录的高油价,中东地区的富人数量激增了9.5%,至25.8万人。

  亚洲:新加坡、香港领先

  在亚洲,富人人数增加了8.2%,达到230万人,大大接近了欧洲水平,这被认为主要得益于印度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高速增长。

  日本仍是亚洲最富裕的国家,共有134万富翁,较2003年轻微增加2.4%;新加坡的富裕人口增长高达22.4%,增幅位列全球首位,总数有4.85万人;中国台湾的增长率为6.4%,总数有5.54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曾经以12%的增速名列亚洲第二的中国内地富裕人口增速开始放缓,比2003年增加约4.3%,总数接近30万人。相比之下,反倒是香港的“富裕人口”增长强劲,在2004年年底达6.75万人,比2003年增加18.8%,在过去两年更增加了接近一半。

  美林国际私人客户部大中华区市场执行总监陈章顺对媒体表示,香港经济在去年连续第二年强劲增长,加之

房地产、股市持续反弹,在将近7年的通缩后,投资者重新开始追捧房地产、股市等高收益的投资工具,这一切使得香港的“有钱人”总数增加,其增长幅度超过了亚太区平均的8.2%及全球平均的7.3%,在全球名列第三位。

  不过,专家预计未来香港最优惠利率及楼宇按揭利率均趋升将对楼市造成负面影响。若楼价下滑,将会令香港今年的富裕人士数目增幅减慢。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