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美国富人不爱房产爱黄金 亚洲富人爱房产爱储蓄(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7:25 《外滩画报》

  房市赚大钱时代已过

  “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与中国的金融改革密切相关。”陆红军如是说。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社会的财富有相当数量沉淀在规模庞大的房地产业;除了投资、投机房地产业的以“温州炒楼团”为代表的内地富裕人群以外,本身从事房地产业的开发商
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利益群体。

  发展商在数年楼价上涨过程中赚得盘满钵满,有很多的账上财富。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不少“捂盘”的上海发展商名下楼盘增值了30%……当前由于严厉的“地产新政”,若干房价居高不下的城市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开发商的财富流动性出了问题,而且越来越差,似乎不损失30%就变不成钱。甚至出现了“中介关门、发展商出国旅游”的怪现象。

  作为金融理财专家,陆教授对

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有何建议?这样的一个富人群体资产如何管理?

  “现在大家说有些城市房地产业低迷,其实中国的开发商还是处于比人家更‘幸福’的状态。”在陆红军看来,国外房地产投资回报是相当稳定的,没有国内动辄30%、40%那么高,大家的心态也很好;中国社会要稳定健康发展,城市化在发展,房地产市场前景肯定是好的,但是尽管房地产高利润阶段可能比较长,但不可能长期高利润,一定会逐步降下来。

  “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识时务者为俊杰。过去那种赚大钱的模式不会再有了,要算明天的账。开发商要有智慧,认清形势,有创新的思维和好的心态。刚开始,开发商肯定有一些幻想。再这样下去,可能就会和机遇擦肩而过,就会落伍,要么从此失落”。

  房地产业在波动中造成的风险跟当前两种体制的转轨有关系。转轨需要一个过程,这是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过去几次宏观调控都是对不适应的发展商的洗牌。怎么办?账上资金要变现的话,肯定要借助金融理财手段。有不少可以尝试的、技术化的金融创新手段。借助金融手段的帮助,这些“套牢”资金是可以“走掉”的。

  建立“财富管理安全体系”

  陆红军同时认为,上海建设金融中心将有利于在财富管理领域占据“有利地形”。

  “当前我的研究工作主要就是人民币利率、汇率。我们一直关注股市、汇市、楼市、车市、油市等变量,

人民币汇率改革实际上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道路,这对未来的经济成长意义深远,而且也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深远影响”。

  上海作为金融中心既具备“硬实力”更具备“软实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给上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发展人民币衍生产品,产品研发中心、定价中心、交易中心、建设金融中心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无疑将进一步吸引来自内地和海外的财富,也给理财业提供了历史机遇。

  “您多次呼吁国内要重视理财师的培养,但除了完成学业以外,理财师的培养需要社会提供怎样的‘软环境’?为何强调建设‘财富管理安全体系’?”记者问。

  “我们从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开始就关注金融体系的建设,如何加强安全保障等。财富管理本身是全球化的。对于中国来讲,建设和谐社会跟经济改革有密切联系。”社会怎样成功引导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全社会经济发展?这是个有待解决的新课题。

  在美国,财富管理有许多面对个人的产品:退休有退休计划,这是免税的,将来用的时候可以拿出来;还有信托计划,遗嘱是年纪还“不到”的人要年年更新的,针对财产转移、遗产交税做安排;还有创业计划,因为除了继承以外,很多富人的财产来自创业;另外还有投资组合、税务计划、子女教育等等……七个系统合成了面向个人的财富管理系统工程。

  换言之,理财师不是捧着课本考试通过、毕业就能发挥作用的。理财师获得市场认可,实际上意味着社会财富管理安全体系各项子系统的建设“达标”,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同时,理财师需要对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的原理非常了解,要有提供服务的能力。

  中国富人要改变心态

  在陆红军看来,富人的资产、财富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是一个国家、地区发展稳定的重要因素。

  理财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据陆教授介绍,财富安全体系是一个从市场、产品到社会管理的整体。对公司资产的管理和个人、家族的资产管理某些地方是类似的,但是也有不少区别。“我们希望企业家、金融管理机构,还有富裕人群,都来关注财富的安全性问题。无论是对个人、家属还是对公司、对社会稳定,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财富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与社会文化关系也十分密切。在经济成长过程中,由于历史的原因,即使在欧美国家,第一批富翁也是比较低调,难以与现在的公众公司、家族企业的话语权相比。关键是看这个阶段以后,家族企业、民营企业怎样转型?

  现在随着全球化、高科技等产业的发展,出现了财富高速、高度聚集的情况,“富人除了第一次、第二次分配,第三次分配的财富转移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来说越来越重要”。

  在面对改革开放以来创业成功的第一代、接班的第二代富人的时候,理财专业人士(比如“特许金融分析师”)可以提供给他们投资组合的知识,从单一产品到更有安全性、回报稳定的投资组合。“现在中国的财富所有者要改变理财心态”,陆红军强调。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