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富人可通过公司避税 个税改革验证富爸爸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33 新浪财经

    来源:国内第一高端人士理财社区“精英理财论坛”

   原贴题目:个税改革,与个人理财,以及富爸爸的观点   

    作者:mrtonychien

  最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23日开始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从表面看是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提高了起征点。但它的实际意义是,把阶梯式的累进税制逐步向单一制靠拢。

  累进税制的最初目标就是公平原则。就是高收入高赋税,低收入低赋税。配合社会福利制度,对社会财富的再分配进行调节,客观上起到一种劫富济贫的作用。社会财富的主要拥有者会利用优惠政策,进行合法避税,保障自己财富的积累。而且累进税的规则越繁杂,说明、计算就越麻烦,纳税的成本也就越高。这样,在保障公平前提下,效率并未有效体现。而且客观上,还引导了社会资源过多的考虑了通过避税,而不是创造来增加自己的财富,对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好处不大。

  现在国家借鉴采用了单一税制,近乎一刀切的起征点,无论是征税方,还是纳税方,操作简单了,效率上去了,也把合法避税的途径堵了起来,避免了累进税制下的合法避税导致的国家税收流失。虽然帐面上所能收到的税少了,但实际收到国库里的税却增加了。

  同样,富爸爸的一个主要观点就是,B象限(Business,企业家)的人始终会在游戏规则中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比如,富爸爸曾经说过,这套房子我买不起,可是我的企业买得起。就是在美国86年颁布的税制改革,引进单一税制后,更多的雇员和中产阶级承担了国家的赋税。而企业所有者,利用企业达到了避税的工具。这就是为什么西方的富翁往往不愿意领取高薪水,而愿意对一家或多家企业进行经营、投资的道理。因为他们会把个人财富的购买消费,以自己的企业的名义进行购置,将税后消费巧妙地转移到了税前消费,避开了一次征税。然后将剩余的待分配利润进行再度投资,再次避开了赋税。而国家虽然没能征到企业所有者的个税,但通过企业的扩大再生产,扩大了增值税的税基。

  所以,个人觉得,这一次的税制改革意义相当的重大,对今后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平衡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很多问题和现象都值得关注和讨论,欢迎这方面有心得的网友跟我们一起讨论。比如在楼市、股市、汇市,和个人理财方面即将带来的影响。

    >>>点击发表您的看法

  网友大白船长评论:同意楼主观点。

  有些单位给员工报销费用,也就是用的楼主说的方法,把个人的支出,变成了企业的成本。这样个人也没增加收入,不交个税。企业增加了成本,减少了企业所得税。

  也有些明星用这样的方法,例如刘某明星出事的事情,她外出演出往往以她注册公司的名义去签约取得收入,这样收入进公司帐。如果公司成本很大的话造成亏损的话,这块收入就不用缴公司所得税了。

  这块收入不是给刘本人的(形式上看,也是从法律上看),所以刘本人也不用缴个人所得税。

  个税法本来就不是针对企业主的“根本利益”的,企业主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财富,何况他们也慢慢具有了主流社会的话语权,想动他们那么容易吗?:)

  简化税制确实使避税和偷逃税的空间小了。>>>点击发表您的看法

  网友mrtonychien评论:富爸爸的意思是,无论是怎样,B 象限的人有着先天性的税务优势。

  这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修改主要涉及两项内容:

  1. 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

  2. 要求高收入者自行申报。

  但是我觉得还没解决企业主通过个人收入资产化进行避税的问题。这也是富爸爸说的那样,无论是怎样,B象限的人有着先天性的税务优势。

    >>>点击发表您的看法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