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油价上涨影响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9:24 新京报

  本期嘉宾(经济聊斋成员)

  余乐安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研究员

  覃东海中国社科院博士生

  周城雄中国科学院博士生

  周城雄:油价上涨对于百姓的生活肯定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这些影响有的是直接的,有的是间接的。我觉得对于百姓的日常生活而言,可能多数的影响都是会降低百姓生活水平的。

  余乐安:确实,油价上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经济的通胀压力。油价上涨会传导到其他产品的价格上,例如,机票、公交车票价都面临着上涨的压力。对老百姓来讲,加同样数量的油,就要多付钱;而逛商店买与石油无关的产品,也可能多支付钱。因为,油价攀升会增加有关企业的生产成本,而成本状态自然会在产品价格中得到显现。因此,从民生角度看,油价的上升,会通过直接传导和间接传导机制增加居民支出,从而表现为CPI上升和社会总成本的增加。

  覃东海:我觉得虽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程度究竟如何,我们可以看看居民的油品消费情况。从石油平衡表来看,生活消费石油占石油消费总量的比重仅为6%左右,而且生活消费主要以液化石油气为主。2002年,生活消费中液化石油气占79.1%,汽油、柴油、煤油分别占11.1%、5.7%和4.1%.而且近年来我国液化石油气并未紧跟大幅上涨的原油价格上调,汽油、柴油价格的涨幅也明显小于原油,因此总的来看,油价上涨对生活消费的直接影响并不太大。

  周城雄:对,我同意目前的涨价幅度对于百姓生活水平的影响程度不会太大,可能还是对百姓生活方式的影响会大一些。特别是对能源消费方式和交通方式的选择,比如以前用汽油的车多,将来有可能大家会选择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或者柴油的汽车。此外,对于日常的交通方式也有可能改变,原来天天驾车上班的可能会考虑一下合作公交出行的成本对比。

  余乐安:确实,我想对于想购车的人来讲,可能他要考虑是不是延缓一下,看看以后再说。对百姓最直接的生活影响就是对于有车一族来说的,因为增加成本了,特别是要远程开车上班的,成本可能大大增加了。如果和公交对比,综合成本和时间因素,自驾车的优势不明显的时候,可能许多人会放弃自驾车。例如香港,许多大学教授都有车,但是他们的相当部分并不驾车上班,而是乘坐费用低廉、高速便捷的城铁。

  周城雄:综合我们的讨论,总体来说对于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目前的涨价幅度还不会影响太大,而对于百姓生活方式的影响主要是自驾车还是公交车方面的选择,如果公交的其他优势不能突出,那么仅仅是目前的油价上涨幅度还不足以显著改变老百姓的交通选择偏好。

  (明日请看“成品油涨价之后如何应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