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谁为北京制造了150万百万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8:03 和讯

  根据一项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百万富翁最集中的地方不是广州、上海,而是北京。"北京2001年发展报告"以北京拥有轿车的民众比率推算,北京百万富翁至少有150万人,其中66%的富翁资产是房地产。

  百万富翁在哪里?

  这个数字首先遭到多家媒体的质疑:"稍加分析,就可以得出结论,这个数字是缺少基本常识的、让人啼笑皆非的。"也使公众迷惑,就连北京人都这样自我调侃:"尽管我们的腰包里有了一些钱,这个数字还是把我们的腿扯长了些,让我们一下子跨到了2010年。"

  我们不妨来算一个简单的帐:1200万北京户籍人口加上300万常驻外来人口,用1500万人口对照150万个百万富翁,正好平均每10个北京人中就有一个百万富翁。这个比例你相信吗?记者不信。记者采访多人,均未见到一个人点头称是。

  漂亮的富人住宅

  据美国权威的《财富》杂志调查,全世界的百万富翁2001年不过710万人,其中90%集中在发达国家,仅美国便占有350万人。2001年全世界GDP为32万亿美元,而中国GDP仅1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2.5%。以此推算,中国的百万富翁(其财富以美元计算)应不会超过15万人,那么北京的百万富翁又有几何?

  税务部门重点监督的个人所得税缴纳对象的数字显示:在北京,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仅占北京市总人口的0.3%。不吃不喝不花销一分钱,年收入10万者的也需要10年才能变成百万富翁。就拿现在作为前10年(1992年-2002年)的结算点,刨去新增城市人口、薪水待遇提高等众多因素,按1500万人×0.3%计算,百万富翁也不过4.5万人。

  相差这等悬殊,不由得人不生疑问:百万富翁哪里去了?正如福布斯中国地区调研员、英国注册会计师胡润分析的那样:目前我国还未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制度,存款实名制也是刚刚建立,可靠的统计依据很难获得。如果没有个人资产严格的计算口径以及统计个人资产的可靠的资料来源,任何间接推断的有效性都会受到怀疑。

  这个数字有谁信?

  尽管这个数字没有支持依据,"很不准确很不客观"、"有点水分有些荒唐",却得到了一个群体的认可和追捧,不但笃信不疑,甚至还将它当成一个行业的生存基石。这个群体就是京城的房地产商和他们的拥趸者。

  为什么众人皆醒唯房地产商独醉?还是专家们说的明白:

  一方面,以此为据吹大泡沫。一些房地产商们甚至把这个数字写进了宣传单,作为推销的手段,"拥有一套住房,您就成为了百万富翁",更是挂在房屋推销员嘴边的口头禅。以此诱导人们购买高价楼盘,充当所谓的个人资产。泡沫越吹越大,房价越来越高。结果,仅仅是用来栖身的地方,倒成了人们比富斗强的场所。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籍地价所副所长邹晓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其实,一个城市的房价高低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是买卖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出现一种放大我国实际住房购买需求的倾向,导致了虚幻的房屋购买需求。"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富翁 相关网页约3,555,27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