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综合 > 正文
 

新生命表影响凸显 保险公司推产品价格双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9: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戈 发自上海

  尽管“新生命表”从昨日起才开始正式启用,但是保险公司产品是“涨价”,还是“降价”已然泾渭分明,即纯保障类产品会降,而纯年金类产品会涨。

  在此之前,已有消费者准确预见到了部分寿险产品可能涨价,因此引发了一股抢购
热潮;对于被预见可能降价的产品,消费者则更关心保险公司何时推出新产品,让保户得到实惠。

  而之前已经购买纯保障型寿险的消费者,则更关心自己是否买在了高点,是不是吃亏了。

  《第一财经日报》于元旦前后从市场上了解到的信息显示,部分保险公司事实上在新生命表出台之前,已经对部分产品进行了微调。因此,新生命表的出台对保险公司的新产品所造成的影响相对比较小。同时,部分保险公司已经根据新生命表的定价制定新产品,另外也出台了一些对老客户的优惠措施。

  记者从去年2月份新成立的国泰人寿了解到,该公司以新生命表定价,推出了两款纯保障型新产品。据了解,新商品与使用旧生命表定价时相比价格下降3%~7%左右。国泰人寿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新商品的上市,让广大客户可以直接享受保费下降的实惠;但是,对于两全类保险和年金类保险,国泰人寿则表示目前没有对价格做出调整的计划。

  另外,保险公司在设想留住客户方面也做出一定的调整。例如,国泰人寿决定对之前已经购买了“国泰如意101终身寿险”的老客户,将开放购买公司终身寿险的保户办理保单转换的选择权,使老客户一并享受保费调降的好处。

  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定价可以新生命表为基础,也可以其他生命表为基础,即自行决定定价用生命表。这意味着,以后保监会只管“评估生命表”,盯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这条安全线,而“定价生命表”将放开。记者从上海的其他家保险公司处了解到,它们近期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适当地做出调整产品设计和价格定位的调整。

  新生命表的出台对国内保险公司除了在产品开发和价格制定这两方面提出新要求外,对原有寿险类行销思路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人寿保险的价格体现在保险险种的费率上,与财产保险不同的是,人寿保险经营的对象是人,于是只能在经过多年编制的人口生命表、银行利率等因素基础上,事先约定好一个给付的金额(价格),才是比较合理的。

  因此,这就决定了保险公司产品要多元化,要适应社会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需要;同时,在保单转换方面,也将要求保单具有多重性、综合性等新特点。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