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刘明康:农行与潜在战略伙伴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上海

  2005 年12 月31 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视察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并肯定了农行2005年的股份制改革准备工作。刘明康尤其提到:“2005年农行在潜在战略伙伴的协商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农行官方网站在去年6月份和9月份曾分别披露了农行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集团和意大利Capitalia集团的合作情况。

  去年6月3日,农行行长杨明生在京会见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 Laurent先生一行,会谈中双方一致赞同要进一步加强两行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双赢合作,并已在基金公司合资方面交换了意见,同时还涉及商业银行业务合作以及高管人员交流与培训。

  去年8月29日,农行与

意大利Capitalia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对双方相互推介公司客户的方式、程序、所需服务及价格都作了界定。农行当时表示,此次双方备忘录的签署是农行开展批发式营销的有益尝试,将为农行与意大利Capitalia集团深层次、多领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从两家外资金融机构的背景来看,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是法国资本实力最为雄厚的一家合作银行,按照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的2005年度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及资产利润数据,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位列花旗、摩根大通、汇丰控股、美国银行之后,为全球第五大超级银行集团。这五大银行集团的一级资本均超过630亿美元。Capitalia集团则在意大利金融业排名第四位,旗下的

罗马银行是该集团最大的商业银行,集团拥有2000多家分支机构。

  刘明康将农行接洽的外资金融机构定位于“潜在战略伙伴”,意味着农行在将来的股份制改革中如果要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话,这两家“潜在战略伙伴”可能将成为重要的选择对象。

  刘明康日前就农行股份制改革问题公开表示,作为四大行之一,农行与改制前的工、中、建三行在体制机制上有共同之处,因此,农行改制的基本任务也会与工、中、建三行一致,即先要进行财务重组,消化历史包袱,再进行公司治理机制改革,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即通常所讲的治标与治本要结合。

  他还表示:“当然,按照‘一行一策’的改革策略,农行将根据自身实际来推进改革,特别是要结合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来综合考虑。所以,情况要稍复杂一些,具体方案的产生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酝酿改革方案的时候,农行2005年也推出了多项自身改革举措。包括2005年初开始并在第三季度结束的非信贷资产家底摸清工作,出台经济资本管理暂行办法约束信贷增长以及选定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对浙江、贵州、吉林和宁波四家分行进行外部

审计试点等等。

  在2005年中召开的农行全行工作会议上,行长杨明生也明确表示,2003年农行就成立了体改办,2005年中充实了机构和人员,专门研究股份制改革的有关问题,起草并不断完善农行的股改方案。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是摸清家底,做实资产质量和财务基础,继续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等几项工作。

  去年前三季度,农行共实现经营利润316亿元,同比增加71亿元,增幅达到29%。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