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综合 > 正文
 

人保上海开卖健康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8: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真没想到,开业第二天,就这么多咨询电话!”作为新开业的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市场销售部门一员,李先生对2005年12月26日公司正式开业后市场的热烈反应意外中透露着兴奋。

  专家预测,到2008年中国内地的健康险市场将达到1500亿元,到2010年,中国商业医疗保险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

  不过,被寄予厚望的专业健康险公司究竟能给市场带来多大惊喜,这其实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话题。

  “我们想知道,在目前情况下,专业的健康险公司能怎么做?”和市场的热效应相反,业内却异常的冷静。

  2004年12月,保监会共批了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正华健康、昆仑健康、阳光健康5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筹建。

  而今,市场能看到身影的却只有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两家。其中,宣告于2005年5月成立的平安健康也并未正式展业。迄今为止,在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只有人保健康有为数不多的保费收入。平安健康还是空白。

  正华、昆仑和阳光健康险,3家曾经因为民资股东背景一度引发业界关注,如今也是在各种充斥坊间的股东变数传闻中寂寥无声。

  2004年,全国健康险赔付达到89.1亿元,占人身险总体赔付额的21%,而当年健康险保费收入只占人身险的8.1%。业内人士透露,健康险平均赔付率在60%到70%之间,几乎没有盈利。

  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人保健康,还是平安健康,两家公司多少都承担着试水中国专业健康险市场发展的先驱者的责任。

  “希望明年一季度在和医疗机构的深度合作上有所突破。”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相关人士去年表示,人保健康努力在专业层面做出市场特点。

  记者了解到,在业务营销方面,人保健康上海分公司拟以9比1的比例分别架构团险和个险市场。目前,人保健康共向市场推出10多种健康险产品,主要涵盖重大疾病、住院和意外三个方面。其中,“首年保证续保”(通常寿险公司健康险产品要3年后才能保证续保)成为该公司营销祭出的一个王牌。

  在专业特色上,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均提出了一个在国内比较新鲜的“健康管理”的概念。

  但和人保健康完全独立的运作不同,一直没有展业的平安集团未来据悉将把目前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都在经营的健康险业务统一剥离到健康险公司。

  上海

复旦大学保险系徐文虎教授认为,对健康险公司而言,离真正的发展尚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众所周知,健康险的单量大且件均保费低,理赔管理困难,理赔率高,直接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不足。所以,专业健康险公司与寿险比较,目前的风险看起来似乎更大一些。对此,一些相关外资保险公司人士也坦言,对已经开始实际运作的人保健康而言,“风险控制最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