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综合 > 正文
 

如何购买投资型险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25 证券时报

  吕锦明/文

  日前,深圳保监局公布了其前三季度市场运行报告,该报告显示,深圳前三季度共实现人身险保费40.23亿元,同比增长20.09% ,其中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类产品成为主要增长点,实现保费达20.95亿元,同比增长57.28%,占整体比重超过50%。业内人士称,自央行3月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后,银行理财产品陷入低潮,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也不断走低,而
分红、投连以及万能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则因其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成为市场投资的新宠。

  而面对各家保险公司推出花样繁多、均一致宣传高收益的产品,投保人该如何选购呢?

  投资险风险各异

  信诚人寿首席市场主管中国

精算师黄振国介绍,市面上的保险产品主要分为四种:传统险、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结险。“从种类上看,传统险属于纯保障类保险,后三种保险则将保障和投资融于一体,属于投资型险种。”

  三种投资型保险到底区别何在?“投资型险种本质上来说是以一部分保费用于对投保人进行保障的同时,将另一部分资金剥离开来,由保险公司‘代客

理财’。”黄振国说,“具体到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险这三种投资型险种,分红险承诺客户享有固定的保险利益,万能险承诺保底收益,投连险不承诺保底收益。它们的风险排序依次递增,但风险越大回报越高,它们的收益可能也依次递增。”

  黄振国进一步解释,分红险承诺客户享有固定的保险利益,因此一旦投资不力,保险公司必须自己“埋单”填平差额,这意味着,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势必以稳健为主。万能险和投连险实际是指投保人投入的资金被分配至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虽然这两个险种的保障账户都不受投资表现影响,但由于万能险承诺了保底收益,保险公司在资金运营中对投资渠道的配置必然更加注重“安全”。 

  也正因为这样,“一般情况下,在

股票、债券市场向好的情况下,投连险的收益会得到放大;而一旦股票、债券市场向低,有保底收益的万能险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黄振国表示。因此,投保人在购买投资型保险时,一定要掌握好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投资心态,购买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明确了解产品的哪些利益是保险公司保证的,哪些项目是不保证的,哪些是根据保险公司未来的经营情况好坏确定的,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理财账户的价值。

  投资型保险长期购买才划算

  业内人士提醒,在购买投资型险种时,不能完全以保险公司的经验统计数据为根据来评价险种收益的多少,而应同时参考银行存款、债券市场及基金市场三个收益率来综合考虑,此外,购买不同品种的投资险其关注点也不同。

  对于固定收益的分红保险产品,保险专家建议,此类保险收益率固定、保障范围也固定,不过由于保险期间多为1至5年较短期间,因此比较适合愿意短期投资、又不想担风险的市民。由于各种分红保险的设计有一定差异,分红保险所能提供的保障和收益程度各有不同,投保人应全面把握分红产品的保障和投资作用,不要将不同分红保险产品的红利多少作简单、片面的比较,更不能与其他类型的产品收益作比较。

  理论上讲,投保分红保险,客户可以在获取固定的保障收益之外与保险公司共享其经营成果,同时客户还为自身赢得了一份保险保障,可谓一举两得,但保险代理人所描述的红利状况仅仅是一个假设,根本不能代表该产品派发红利的实际水平。因此购买投保分红保险还是要从自己的真实需求出发,而不能凭借红利情况的演示冲动性地选择投保。归根结底,分红保险是一种兼有分红功能的保险产品,因此投保人不要寄希望于获取巨额的红利收益,而应该看重它的保障功能。

  投连产品的收益相对较高,但带来的风险也大。由于投连险在设计的时候,是为长期寿险量身定做的,因此比较适合缴费期长达20年至30年的投资者。另外,投连险的收益不固定,因此,投保人应重点了解该类产品投资收益与投资账户的关系、对投资账户收取的各项费用的情况、投资账户面临的主要风险、投保人退保时保险公司要扣除的费用和投保人可退还份额等事项,同时,在购买时也要设定最合适的保障额度。

  而对于万能寿险,由于保险期以短期为主,因此适合于家中有闲置资金,而风险承受能力低、对投资需求不高的对象。对于万能险的风险,近期保监局特别提示,万能险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不能将万能产品和银行储蓄、国债等简单地进行比较,更不能将万能保险产品视作银行储蓄的替代品。在购买时,要综合考虑费用、保障成本和回报的不确定性,并且要明白产品说明书或保险利益测算书中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测算数字只是对未来收益的假设,不能作为对未来实际收益的保证。

  保险专家同时提醒:投资型险种属于中长线投资,它不像投资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进出,买的时候不应当妄动,退保时也不应冲动。投资投资型险种的正确心态是,将其收益放在一个中长时间段来考察,短期暴富不可能也不现实。一位业内人士称,投资型产品更适合有稳定收入来源、短期内无大额消费计划的人,而低收入的市民还应选纯保障型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