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对紫金财险等6公司发监管函 直指资金运用问题

银保监对紫金财险等6公司发监管函 直指资金运用问题
2018年06月29日 13:57 每日经济新闻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规范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一直是保险业的重点监管地带。

  6月28日晚间,银保监会连发6张监管函,剑指紫金财险、安诚财险、众安在线、幸福人寿、中华联合财险等5家保险公司和民生通惠资管1家保险资管公司在保险资金运用请况或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要求违规险企限期整改,并在不同程度上限制了在整改期间可以采取的投资计划和投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对于保险资金管理运用一直十分关注,不仅及时排查风险,还于4月份正式实施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规范保险资金运用行为,维护保险市场秩序。

  紫金财险等险企上榜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批监管函的背景源于原保监会去年10月一系列的现场检查。2017年10月,原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上述5家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运用情况以及民生通惠的保险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后发现了不少违规问题。

  总的来看,上述保险机构多的违规情况多集中于内部管理、制度机制、超限额投资等方面。

  具体而言,紫金财险存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管理不规范、股票投资执行控制不严格、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和投资决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安诚财险存在委托投资不规范、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和内部管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众安在线存在超限额投资关联方发行的金融产品、超限额投资单一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监管报告和对外信息披露等问题;幸福人寿存在资金运用制度不健全、投资团队人员不足、未按规定开展投后管理等问题。

  而民生通惠资管则是存在违规开展通道类业务、让渡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管理人职责、未有效履行受托管理人职责等问题。

  依据相关规定,银保监会对上述公司都提出了相关的监管要求,并通过书面形式上报整改方案及落实情况。比如,银保监会责令紫金财险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业务和股票投资业务进行全面整改,期限为监管函下发之日起3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和股票投资;责令幸福人寿制定详细方案,对资金运用情况进行全面整改,整改期限为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新增股权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

  监管在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的资金运用一直是监管关注的重点。早在2017年5月9日,原保监会就曾下发《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并开展整治工作。

  彼时,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原保监会副主席)曾指出保险业存在十大乱象,包括股权结构复杂及公司治理失效,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之上;个别公司资本不实和股东占款,实际控制人挪用占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有的公司激进经营和高风险偏好,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脱离保险保障功能;有的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缺失;有的公司违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个别公司非理性举牌和大肆跨境并购;有的公司将保险资金投向层层嵌套产品,放大杠杆,形成资金池,底层资产不清,具体投向模糊;有的公司对财务投资和控股投资认识不清,不顾保险资金运用规律,为实现控制权不惜成本、不计代价;有的公司守法合规意识淡漠,打“政策擦边球”,甚至违规投资等。

  陈文辉指出,保险资金运用要遵循十大基本原则: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牢牢树立依法合规意识;三是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四是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理念;五是要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方向;六是要用制度和机制守住风险底线;七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八是要培育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九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的行为准则;十是要加强资金运用能力建设。

  原保监会发布新修订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已于4月1日开始实施。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的出台是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趋严的标志,并从立法的层面,明确了保险公司服务保险业的定位和股东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公司治理要求,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

责任编辑:杨群

财险 保险资金 紫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