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强险与交通违法行为挂钩 市民质疑是美丽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0:53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袁峰 见习记者 乔倩倩

  6月15日,保监会下发了《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按照《办法(草案)》,交强险将实行上下最高30%的费率浮动。此《办法》既出,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获罚容易,获奖难”、“双重处罚”的声音陆续传出,认为费率浮动使车主不会享受真正的实惠,是“美丽的陷阱”。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通过有升有降的费率浮动可实现保费补偿的作用,不会违背不赢不亏原则。

  保监会:费率与交通违法行为挂钩

  从保监会下发的《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显示,交强险基准费率将与车主在上一年度发生的交通事故和违法行为挂钩。具体情况为:与交通事故相联系浮动时,浮动比率为:上一年度未发生有责任交通事故的,下浮10%;第二年还未发生事故的,下浮15%;第三年及以上年度仍未发生事故的,最高下浮20%。

  与交通违法行为相联系浮动时,上一年度每发生一次闯红灯或逆向行驶的,交强险基准费率上浮10%,但最高不超过30%;无证驾驶的,上浮20%;酒后驾驶或交通违法行为五次(含)以上的,最高上浮30%。

  部分专家学者对此既给予了肯定,但又表示了质疑。中大金融系教授黄伟指出,交强险费率的厘定应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交通事故赔偿金额有关,但与交通违法行为无关。比如闯红灯、越线等交通违章不属于保险范畴,保监会通过交强险实现对车主违章行为的约束,但似乎存在越线的行政管理的嫌疑。

  车主:奖励条件苛刻 不违章太难

  在随机采访部分车主时,记者发现多数车主认为因为发生闯红灯、逆向驾驶等违章行为就要上调保费太苛刻,“一年内不发生违章行为的可能性太小,一不小心就要付出代价,而且在已经受到交警处罚的前提下,还要再次受罚。”市民傅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为车主算了一笔帐,按照《办法(草案)》公布的交强险最终保费计算方法,以1050元基础保费计算,如果车主一年内驾驶记录较差,则最高可交保费为:1050×(1+30%)×(1+30%)=1774.5元,“1050元的保费本来就偏高,如果再提高到1774.5元,保费就更高了。”傅小姐表示疑问。

  另外,由于《办法(草案)》规定,上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保费将下调10%,“出险的毕竟是少数,罚的比例还是会比奖的比例少。”已有10年车龄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规定很容易让人感觉”获罚容易,获奖难”。

  保险公司:费率浮动可降低出险率

  据广东某保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对于车险,违章次数越多,出险的频率就越高,将交强险费率浮动同道路交通事故和违章行为挂钩,也是借鉴国外的经验。目前,国内违章驾驶的现象比较严重,实行浮动费率,可以减少违章行为对公众交通安全带来的危害。

  “车主认为一年内完全不发生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不太可能,很大程度是因为车主的交通规则意识较差,如果以提高交强险保费的方式加以约束,有助于车主遵守交通规则,交通违章行为可能会减少。”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从有关保险公司了解到,保险公司将根据承保数据、车主承受能力综合考虑,对《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草案)》提供一些建议,例如超速等违章行为如何衡量,也将在考虑范围内。

    相关专题

    交强险暴利的是与非

    相关新闻

    专家就交强险费率浮动出建议 应放宽下调条件

    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引质疑 交强险罚易奖难

    交强险费率浮动:买的不如卖的精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