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监会强化交强险监管 保险公司难隐藏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22:46 北京商报

  “揭开交强险神秘面纱”系列报道(之三)

  交强险是否存在暴利?目前由于数据不足还没有定论。据悉,保监会将在第三季度公布第一年度交强险运行情况。很多车主对交强险的利润有一个担心:保监会的数据是保险公司上报的数据,保险公司在上报数据时会不会隐藏利润呢?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新闻发言人谢跃表示,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实施交强险的时候,先后颁布了10个以上专门针对交强险的管理文件,包括怎样来落实“不盈利不亏损”的核算制度,如何统计数据,怎么来做准备金的提取,怎么来做费用的分摊,怎么来加强交强险的代理手续费的管理以及对代理机构的管理等等。

  “下发10个以上的文件,可以说保监会从来没有对一个险种这么重视过。因此,在这种制度下面,每一家保险公司都很难把其他车险费用摊进交强险里去。而且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也不大可能故意在交强险里摊其他费用。”谢跃说。

  保监会强化交强险监管,会导致保险公司犯罪成本太高。一旦保险公司做假账被查出来,将会被保监会停止交强险的经营资格,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而且各保险公司高管也很难大规模组织摊入交强险不该承担的费用,保监会也不会支持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里分摊其他费用。

  虽然这些监管保险公司的文件早在开办交强险之初已经公布,但很难保证所有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都会照章办事,害群之马总是不可避免的。谢跃也表示,每一个保险公司的总经理特别是分支机构众多的总经理都不会拍胸口说:“我保证我所有的机构不会在交强险里分摊任何其他费用。”

 张培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