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市政协主席:发挥保险职能推动和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0:31 解放日报

  上海市政协主席 蒋以任

  首先,感谢《解放日报》和《保险周刊》邀请我参加第二届保险论坛。当前,上海正在新一届市委领导下,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在“四个中心”中,金融中心处于核心地位,保险发展是金融中心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举办这样一个上海保险论坛对建设金融中心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他有利于集纳保险专家学者、国内外业界精英的智慧,为上海保险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上海是中国保险业的发祥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战略部署,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以金融保险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保险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市场体系逐渐完善,服务领域日益拓宽,开放程度不断提高。2006年,上海全年保费收入407亿元,保费规模列全国第4位,占上海GDP的3.96%,人均保费收入为2992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共有73家保险公司和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涵盖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健康保险和

养老保险,是国内保险机构最多的城市。

  大力发展保险业,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创新政府管理、提高城市综合管理能力的抓手之一。保险作为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6年,上海保险在风险补偿、赔款和给付累计支出91.31亿元。同时,保险业的同志们积极开发公众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建筑工程责任险、社区综合保险、上海外来务工人员综合保险等一系列社会管理程度高的险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希望,今后一段时间,上海保险业应积极发挥分散风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职能,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为此,希望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险应积极探索和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专业优势,参与

企业年金业务,积极拓展企业和个人补充养老保险,开发出适合不同需求层次的养老险,让保险成为市民养老的重要保障。同时,结合“三医”改革,开发有特色
医疗保险
,开展管理式医疗保险和第三方管理医疗保险服务,适应多层次医疗服务和健康保健的需求。

  二是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增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针对上海人口密集、产业集中、城市综合管理要求高等特点,保险机构应发挥风险防范和控制方面的专长,参与“平安建设”,推行财产险、火灾公众责任险、建筑工程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等各种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要进一步扩大外来务工综合保险、社区综合保险等惠及面广的险种的覆盖面,让保险为政府分担部分责任。同时,要积极发展“三农”保险,开发符合农村需求的财产保险、人寿保险等,服务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险应结合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要求,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如为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提供相应的航运险、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和服务;为2010上海世博会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保险,分散、化解世博会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风险,为顺利举办世博会提供保障;为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供相应的风险保障和服务等。

  最后,保险业务的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的支撑,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风险意识不断增强,才会为保险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因此,保险发展要与社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只有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才会有更加辉煌的前景。

  祝愿上海的保险业发展越来越好,祝上海保险论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