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传银联上书呼吁叫停双币卡 万事达称是历史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7:25 信息时报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资深副总裁江威娜表示,希望在华与中国银联“双赢”,并称——双币卡若叫停是历史退步

  时报记者 袁 峰

  2006年底国内银行业全面开放,外资银行在注册“法人子银行”的申请获批后,明年有望开始独立发卡。而这对其重要合作伙伴国际卡巨头万事达来说,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

  不过,就在万事达、VISA等信用卡巨头对国内市场摩拳擦掌的同时,各种问题也浮出水面:国内信用卡市场尚未成熟、人们消费习惯仍偏向于现金,而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高层有可能根据中国银联的建议,叫停或限制双币卡。

  尽管各种消息喜忧参半,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资深副总裁暨中国区总经理江威娜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仍乐观十足:“许多外资注入到国内的银行,国内信用卡市场将大有可为!”江威娜表示,希望能与中国银联共存共荣,更多地体现为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

  拓展空间 市场刚起步支付潜力巨大

  信息时报:近年来,中国的信用卡发展比较迅速,有人士认为,目前的信用卡市场,特别是沿海发达城市的市场已基本达到饱和,你是否认同这一说法?

  江威娜:客观地说,国内信用卡市场在近两年才算比较开放,尤其是随着金融政策的开放、外资银行的进入所带来的竞争,极大地促进了信用卡的发展。但是,其发展潜力还是很明显的。

  打个比方,中国台湾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信用卡市场,2400万的人口拥有4500万张双币种信用卡。而大陆信用卡市场才刚刚开始,真正习惯用信用卡的人还比较少。即使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广州、上海等地,人们在餐馆、商场、酒店消费,还是比较喜欢用CASH(现金)。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人们消费的支付习惯还未改变;第二,国内消费场所的信用卡支付网络尚不健全。因此,我并不认同“市场已基本饱和”的说法,相反地,国内的基础建设才刚刚走上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加上许多外资注入到国内的银行,国内信用卡市场将大有可为。

  信息时报:与国际市场相比,内地信用卡用户的消费习惯有什么不同?很多人有5~6张信用卡,但实际上使用的并不多,你认为,每人拥有多少张信用卡比较合适?如何正确分配他们的用途?

  江威娜:信用卡的数量多少应该是因人而异,并没有绝对的标准。在信用卡较为发达的国际市场,很多持卡人有4~5张信用卡,这些信用卡可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应该说比较合理。

  在国内,我觉得一般的市民持有2~3张卡就足够了,一张拥有足够的额度可随时消费,另一张方便旅行、订票、订酒店的商旅卡,这样就基本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当然,不同人有不同的需求,因此,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信用卡。

  市场竞争 希望与中国银联共存共荣

  信息时报:中国银联近年来凭借其在国内的垄断优势,不断向国外扩张,如今在2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支付,国际化特色越来越明显,请问万事达如何看待中国银联的壮大?

  江威娜:其实,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当地的

银行卡组织和我们存在竞争,中国银联也不例外。但我们一贯的主张是“共存共荣”,而对国内市场来说,这个主张可以更好地得到发挥。因为国内市场太大,与竞争关系相比,双方的合作空间显得更为广阔。如我们发行的双币卡在国内要走银联的通道结算,而在境外,银联卡用户则可共享商户资源和ATM、POS机,双方利益互补,可以达到共赢。

  信息时报:有消息称,中国银联上书给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卡,而高层也有可能根据中国银联的建议,在推出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中,对双币卡的发展做出新的规划,甚至可能叫停双币卡。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发行2000万张的双币卡真的有可能叫停吗?

  江威娜:监管部门是否真的打算叫停双币卡,我并不清楚。但是,如果叫停双币卡应该是一种历史的倒退。双币卡是由于中国实行外汇管制的国情而诞生的,在目前外汇还未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双币卡给市民出境旅游的消费结算带来了便利,外汇的流入流出也得到很好的管制。而人们也习惯了境外刷卡用美元结算,回国后用人民币购汇还款的操作模式;如果双币卡叫停,人们在国内消费用银联的人民币卡,在国外消费用万事达外币卡,无疑将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另外,各家银行必将花费很大的成本来重新为客户准备新卡,其损失也很大。

  消费风险 风险免责或成外资行杀手锏

  信息时报:由于面临丢卡、盗刷、资料窃取等风险,许多市民因此失去了办理信用卡的热情,请问国际市场上是否有比较好的措施,来弥补持卡人的这些损失?

  江威娜:在国外,银行基本上承担了持卡人因上述情况导致的损失,而在国内目前还未达到这种水平。其实,万事达卡去年在亚太地区宣布推行风险零责任条款,所有持有亚太区发行的万事达卡品牌卡片的消费者,对非授权交易可享有风险零责任。这项风险零责任准则涵盖了在店铺、电话订购和网上的消费。但目前国内只有招行和广发行两家银行认可,持卡人在挂失前48小时内的非授权交易获得限定金额的免责。大部分银行出于风险的原因,并没有加入推行这个措施。

  信息时报:国内什么时候能让持卡人普遍享受“风险零责任”?

  江威娜:其实,随着外资银行逐步进入后,为了在国内竞争激烈的信用卡市场中迅速占得一席之地,在2~3年内,外资银行必然会在风险防范方面带来更多与国际接轨的做法,例如风险零责任等,给予持卡人更高的风险免责承诺,必会成为外资银行吸引持卡人目光的招数。而外资银行的做法,也肯定会推动中资银行在持卡人免责承诺方面作出更大改善。

  相关链接 万事达不会跟风减免货币转换费

  信息时报:中国银联目前正在积极推广其银联卡,特别是在货币转换费上做文章,如在港澳地区消费使用人民币银联卡,要比使用国际卡在还款时少支付一笔货币转换费,请问万事达会否也考虑省掉或减少这笔货币转换费?

  江威娜:我们暂时不会考虑,消费者如在香港消费刷国际卡,在结算上要先将港币换成美元,然后再将美元换成人民币,我们一般会收1%~1.5%的货币转换费,但这并不意味着市民不划算。

  首先,市民在消费和还款结算之间最多有56天,在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的前提下,还款日期越靠后越划算;其次,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是不断升值,但对其它货币如欧元、日元、澳元、英镑等主要国际货币并不一定是升值,如果市民在这些国家消费,直接走银联结算通道,还款时用人民币直接汇兑其使用的外币,其汇兑的损失不一定就比1%~1.5%左右的货币转换费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