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金交所欲推黄金白银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1:02 信息时报

  上海期交所也正在申报同一业务,若成行对黄金企业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见习记者 乔倩倩) 一直想在黄金衍生品上有所作为的上海金交所终于迎来了生机。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央行已正式批准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黄金白银期货业务。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透露,目前交易所已完成了系统建设的相关测试,具备期货上线的条件,待央行正式批准交易规则和风险管理办法后,即可向证监会正式申报。

  金交所与期交所互争此业务

  其实,觊觎黄金白银期货的不仅是上海金交所一家。记者还获悉,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在申报黄金白银期货。“金交所和期交所各有依据。依据《金银管理条例》,金交所认为有理由承揽这项业务,而期交所搬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也有理有据,目前两个交易所都在为该项业务的上马铆足了劲,但最有可能是两家合作。”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朱志刚告诉记者,“如果两家合作,还会有许多问题需要逐步规范,其中涉及到交易所之间的上层合作;另外,一些准备从事期货交易但没有从业资格的公司可能会寻求与期货经纪公司合作,业务的开展会更为复杂。”

  对此,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沈刚则表示,对于金交所来说,目前已做了最坏打算,“即便是两家合作,我们也不会放弃推出黄金白银期货。但是从目前的程序来看,今年推出该项业务可能性不大,明年将会有最终结果。”

  黄金企业可在国内套期保值

  一旦国内推出了黄金白银期货,对于黄金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据了解,目前金价波动比较大,国内一些矿产、首饰加工企业为了规避风险,纷纷到国外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而国内只允许部分机构在国外市场从事期货业务,这样有些机构实际上是在进行违法操作,因此,这些企业对黄金期货业务的推出呼声很高。

  但是,该项业务推出后,对于许多企业将是一个空白,如何应对也成难题。“对于没有经营黄金期货业务的公司,一方面要熟悉期货交易规则,另一方面要对黄金性质、历史价位、影响金价的因素、黄金长期走势有所研究,在做足准备工作后再进入市场,赢的机会会更大。”朱志刚称。

  广东金银商会会长甄伟钢指出,黄金白银期货业务的推出,会使黄金市场的成交量放大,黄金投资变得更为活跃,尤其是目前外资银行获准进入中国黄金市场,对黄金市场非常利好。

  相关链接 5外资行获批进入黄金市场

  昨日,央行对外宣布,正式批准了上海黄金交易所可以吸收外资银行成为会员单位,这标志着一直禁止外资进入的中国黄金市场正式对外开放。不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沈祥荣对外透露,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黄金市场不可能完全开放,在方式和额度上还有一些实际问题需要解决。

  根据央行网站上透露的信息表明,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UBS瑞士银行以及法国兴业银行等成为首批外资银行会员单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