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
2018年07月23日 10:56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7月23日消息,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刚刚在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称,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期货概念异动走强,中国中期直线拉升封涨停,美尔雅弘业股份快速跟涨。

  新浪财经致电国都期货总经理助理屈晓宁,屈晓宁表示,之前的解禁持仓交易限额和降低保证金,对机构客户和对冲交易客户已经基本恢复到受限前的水平,只是手数限制略有影响。

  屈晓宁称,对专业机构的放开是趋势,毕竟股指期货是对股市的对冲工具。如果将来正式放开,对普通投资者影响大,对机构客户基本就是解决保证金占用问题,交易成本下降才是关键。

  另外,接近中金所的人士表示,暂未听到详细消息,一切听证监会通知。

  2015年股指期货被限制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中,股指期货波动幅度随之加大,市场短线交易、程序化交易活跃,成交量大幅放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度投机交易。为有效化解市场风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水平、限定日内投机开仓标准及调整交易手续费等措施,对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稳定市场恐慌情绪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相应地,股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也出现下降,风险管理功能发挥也受到一定影响。

  2015年7至9月中金所连续放大招:

  7月31日,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8月3日起,上调交易手续费标准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23;申报费则按客户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申报数量,每笔收取一元。

  8月25日,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三大股指的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上调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15。

  8月28日,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8月31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及中证500买入持仓的交易保证金,从20%提高到30%。

  9月2日,中金所再次宣布自2015年9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23。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受此影响,三大股指期货交易几近全面受限,市场流动性骤减,风险对冲功能基本瘫痪。截至2016年12月底,中金所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分别减少了94.62%和95.64%。期指风险管理功能已经名存实亡,超万亿规模的对冲基金撤离股市,对A股流动性形成上千亿规模的“抽水”。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