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良时期货:供应结构性紧缺 L多空或有反复

国海良时期货:供应结构性紧缺 L多空或有反复
2018年10月31日 21:16 新浪财经

  观点概述:

  从当前时点来看,L从高位回落的主导驱动市场已逐步消化:供应回升+产结构冲击。供需矛盾的切换导致估值水平已出现偏低的趋势,短期L将寻求底部,在产业结构的大矛盾下寻求修复性反弹。

  反弹的动能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审视:1、非标转产带来的供应结构性紧缺。三季度开始,标品线性的生产比例大幅低于去年,并没有表现出旺季该有的水平。很多装置转产HD导致了LL的供应出现下滑。2、内外价差倒挂,内外价差已从内外顺挂改为倒挂,在LL高度对外依存的格局下,进口边际变化量受到抑制,短期进口量大概率出现下滑。3、从安全边际的角度考虑,当前下游正处于需求旺季,现货端持续升水,短期存在基差修复的可能。4、上行压力来自于弱势的产业结构,大趋势是震荡往下,但阶段性来看,供需偏紧。

  因此,跟踪当前供需变化,我们认为L估值水平偏低,存在向上反弹的空间,短多L1901有一定盈利空间。但上行的压力来自于产业结构,即外盘轻烃裂解装置投放后的压力,它的边际变量在于内外价差,若出现顺挂,那么可以考虑将短多头寸逐步离场。

  风险因素:宏观冲击

  策略建议:

  L1901在9100-9800区间之内高抛低吸,分批建仓不超过40%;价格超过9900或者跌破9000止损。

  一、非标持续转产,供应结构性矛盾

  进入3季度以后,国内线性的生产比例冲高回落,日产量估测值同比去年大幅下滑,LL日产量当前仅有1.49万吨/天,而去年同期大约在1.9万吨/天。

  但是从PE整体开工率来看,与往年几乎持平,当前开工在85%-90%徘徊,因此并非检修带来的损失。而LL所损失的这部分主要通过全密度装置的转产生成了HD,下图可见,HD当前产量已经达到了2.32万吨/天,是历史峰值水平。

  因此,LL的结构性矛盾正逐渐蔓延开来,供应端将会是缩量趋势,标品的库存必定会大幅去化。

  图1:LL日产量估测值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2:HD日产量估测值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3:PE开工率

  资料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4:非标价差

  资料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二、内外价差倒挂,进口边际量递减

  从边际供应量来看,内外价差当前已经从顺挂改为倒挂,内外价差从180左右回落至-330,进口套利窗口关闭。因此,进口的增量相对有限,边际供应将会递减,一定程度上对PP价格形成支撑。

  图5:LL内外价差 

  资料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6:LL进口量 

  资料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三、旺季现货升水,反弹有安全边际

  从操作安全边际的角度考虑,此前市场对四季度供应预期较差,主要来自于大套装置复产以及外盘货源的冲击。但是随着供需节奏的转变,下游进入真正的旺季后,开工率大幅回升,现货端受到前期检修和转产的影响,库存未曾大幅累积,迅速去化到较低水平。

  现货强势,基差持续升水,300以上的基差已经是今年基差的最大值。因此,做多L1901合约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图7:LL基差

  资料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图8:农膜开工率 

  资料来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所

  四、产业结构偏弱,上行空间受限

  2018-19年,PE外盘产能释放是L重心不断下移的最重要原因。国内塑料的产业结构在不断降低成本的进口货源冲击下发生转变。

  2018年1-7月,L累计产量54.55万吨,而去年同期是55.2万吨,同比-1.2%。而进口量却有33.9万吨,去年同期仅有22.9万吨,同比暴涨48%。L对外依存度今年1-7月累计均值达到了39.63%,同比去年增加11%。这种产业结构决定了今年L定价更趋向于外盘锚定上限。

  因此,外盘装置的投放节奏会脉冲式的冲击国内市场。可以从内外盘价差的角度去评估做多L1901的上方空间。

  国海良时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国海良时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