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多元开放新时代机遇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握多元开放新时代机遇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30日 11:06 新浪财经

  8月3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举办的“2018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在大连召开。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将加快适应“多元开放”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整合期货、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源,继续加大机构客户、产业客户培育力度,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平台,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凤海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大商所成立25周年。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节点,探讨机构资产管理与服务实体经济,对于新时代期货市场发展具有特别意义。我国期货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长期以来,大商所围绕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不断加大与期货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等机构的合作,持续推动机构投资者深度参与大商所业务创新和市场培育,合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据介绍,多年来,大商所加大品种、工具创新力度,为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提供新渠道。2013年以来,先后上市了焦煤铁矿石、鸡蛋等7个期货品种和豆粕期权。目前,大商所已初步形成既有期货又有期权,覆盖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畜牧、化工和能源矿产等六大版块的多元化工具产品体系。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挂钩大商所相关品种合约、开发出的理财产品,受到了市场欢迎。

  今年5月4日,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这是我国第一个已上市期货品种实现国际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为机构投资者开拓国际市场搭建了新舞台。截至7月末,来自新加坡、阿联酋、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83家境外客户开户,有56家境外客户参与交易。同时,为配合国际化战略,大商所持续加大对银行、期货公司“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在境外开展了一系列的市场培育活动,有力促进了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顺利开展。

  在持续完善场内市场业务的同时,大商所积极探索场外市场建设,为机构投资者服务产业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提供新途径。近年来,大商所发布了36只商品期货指数、2个现货指数系列。目前已有18家基金公司报送26只商品期货基金合作事宜,大商所已授权13家基金公司、期货公司、银行等机构开发公募基金、期货资管计划、银行理财产品、商品指数互换等商品指数化投资产品。其中,大商所联合浦发银行、永安资本成功开展了化工商品指数互换业务,帮助产业企业有效规避了库存价格波动风险。

  为更好的服务市场参与者,大商所加大产业培育力度,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新机会。在共建、共享、共赢理念的指引下,2014年至2017年,大商所支持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完成了47个“保险+期货”试点、71个场外期权试点、5个基差贸易试点,不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模式。今年,大商所进一步推出了包括“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业务模式,涉及期货公司、证券公司、银行等多类主体共同参与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其中今年玉米大豆“保险+期货”试点已有83个项目出单。此外,大商所实施“交易者结构改善计划”,通过期货学院、EDP培训、产业产融基地、产业调研、产业大会等服务品牌,加大机构客户、产业客户的培育力度,推动机构投资者了解商品期货运行规律和现货市场风险管理需求,挖掘潜在的交易机会。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相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今年7月底,包括机构客户在内的单位客户持仓量占比达到54%,在豆粕、豆油、棕榈油等成熟品种上,持仓占比超过60%,单位客户已成为大连期货市场的主导力量。其中,机构客户表现突出,参与交易的客户数量、成交量、持仓量较2013年均有大幅增长。

  他指出,当前中国期货市场进入了衍生工具多元、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时代,将为产业企业在更广泛领域提供更丰富的风险管理服务,同时也将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带来重大的机遇。下一步,大商所将加快适应“多元开放”新时代的要求,进一步整合期货、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源,继续加大机构客户、产业客户培育力度。同时,加快推进乙二醇、生猪、粳米等期货以及玉米、铁矿石期权上市,稳步推进铁矿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棕榈油期货国际化,持续探索“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为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平台,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以“新形势下的资产管理与实体经济服务”为主题,旨在为机构投资者打造一个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对机构投资者的培育服务,引导机构投资者顺应产业变化,参与利用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大会邀请9位国内外专家就“开放的中国衍生品市场与金融机构新机遇”“大宗商品投资与资产组合优化”等主题进行演讲,并设置“产融结合与企业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与大宗商品交易策略”2个专题论坛。来自银行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及相关产业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大商所 保险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