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投资者具有参与黄金期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46 金融投资报

    点击进入今日期货行情>>>

  记者 陆星兆

  本报讯 为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结构,探讨黄金期货以及衍生品投资管理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路径,12月7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黄金期货机构投资者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普遍认为:金融机构投资者无论是从自身资产配置还是从管理客户风险的角度,都可将黄金期货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工具来使用;参与市场的多元化、产品工具的多元化也有助于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市场竞争力;将积极支持并推动黄金期货在上期所早日上市,引导金融机构投资者更深更广地参与黄金期货市场。

  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在座谈会上提出,黄金期货除具备传统商品属性外,具有较明显的金融属性,具备吸引机构投资者,尤其是金融类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优势。在国际黄金期货和现货市场上,金融机构是重要的参与主体,以黄金期货为代表的衍生品业务已经成为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国内部分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已推出面向个人的黄金
理财
产品,具有进入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现实需求;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于参与黄金期货态度积极。

  杨迈军表示,推出黄金期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为广大机构投资者提供发现价格和风险管理的服务。同时,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践都表明,机构投资者的研究能力、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都比较强,要保证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功能的有效发挥,必须要建立起一支实力强、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所持

股票已经占到我国股票市场流通总市值的49%。而作为资本市场一部分的期货市场,目前的投资者结构仍不对称,特别是缺少金融机构的参与,不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机构投资者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都比较强,商品期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充分发育,有利于保障市场运行的平稳,也使市场发现的价格更具代表性和权威性,从而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深度与广度。

  对于黄金期货筹备的有关情况,杨迈军介绍说,黄金期货获批以来,上期所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审慎选择合约交易单位。围绕更有利于服务现货行业、更有利于风险控制这两个核心问题,重点对1000克/手和3000克/手两种和约设计的各自优缺点进行深入调研。二是与有关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指定交割金库合作,并积极引入金融机构投资者。到目前为止,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已与交易所签署《指定交割金库协议书》,两家银行所属金库将成为黄金期货的首批指定交割金库;中国建设银行也已与交易所签署了《指定交割金库合作意向书》,后续商洽正在进行。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方面加强投资者教育,利用举办风险管理研修班、市场推广会、分析师培训班等市场活动的机会,重点强调黄金期货上市的意义和风险防范的要求,增强会员和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另一方面及时与媒体沟通联系,对如何正确认识黄金期货合约大小、保证金比例等敏感问题进行全面详细的解释,消除误解,为黄金期货上市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报道:

    黄金期货投资基础 黄金期货交易策略分析

    杨迈军:三大重点稳步推进黄金期货上市

    投资黄金期货类产品避险获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