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打造国内期货市场旗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成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NO.1国泰君安打造国内期货市场旗舰。

  证券时报记者陆星兆

  日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十家会员亮相,国泰君安期货成为中金所一号全面结算会员,这是国内首家和目前唯一由券商全资控股期货公司的全面结算会员。本报记者就业内所关心的若干问题,专访了国泰君安期货有关负责人。

  利用好研究和技术优势

  记者:我们注意到国泰君安期货是一家有券商背景的公司,同时也是中金所首批两大全面结算会员之一,请问贵司前期主要完成了哪些筹备工作?

  国泰君安期货有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前期工作主要包括收购期货公司及申报各项业务资格,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几个方面。

  随后将针对股指期货技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新建高规格的计算机网络交易结算系统,为客户提供先进、安全、快捷的交易平台,该统顺利还通过中金所多次测试,经历巨量交易实战检验,交易峰值市场份额占中金所的40%。此外,还投资数千万元和软件商联合开发交易结算系统,并享有部分

知识产权

  在公司治理方面,将树立全面、全过程、全员的风险管理理念,以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为原则,建立了具有全面、全员、全过程特点的风险管理制度,同时采用技术手段将风险管理制度固化于业务运作中。率先设立了独立的稽核风控部,负责对公司业务合规性和风险控制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价,保证各项风险管理措施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各环节得以有效落实。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还致力于对外投资者教育工作。承载社会责任,通过讲座、知识读本、网站、电视培训等多渠道进行投资者教育。

  记者:国泰君安目前已成为中金所全面结算会员,接下来工作重点将放在哪些方面?

  负责人:成为中金所一号全面结算会员,标志公司以信息技术系统建设为核心的后台基础性建设工作基本完毕,下一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前台业务上来。将充分依托国泰君安品牌优势,逐步打造国泰君安期货在研究和技术两个方面的优势,进行网点布局,吸引并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

  提高结算业务服务能力

  记者:作为国泰君安

证券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目前在与母公司开展IB业务上进展如何?当中遇到那些问题需要引起同行注意?

  负责人:目前IB证券系统的信息技术和相关制度对接工作已经完成。与此同步,在持续开展的投资者教育和员工培训工作中,国泰君安期货对证券系统客户开展了多轮不同层次的报告会,也对证券系统员工进行期货知识及业务相关工作流程的培训。这些都为今后证券客户从事期货交易从人员、技术、制度三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未来IB业务的具体操作中,应强调对客户的风险揭示,以及进行开户合同签属合规性的审查,以便有效防范风险,促进期货业务健康发展。

  记者:在中金所会员分级构架中,全面结算会员可以为交易会员进行结算,这就意味着国泰君安期货可以与其他非结算期货公司开展对口业务,在这方面有什么举动?另外,按照市场理解,全面结算会员与交易会员,双方存在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结算双方如何才能实现共赢?

  负责人:结算业务是期货公司之间协作的纽带,是建立在平等互信、彼此尊重基础上的一种合作共赢关系。国泰君安期货致力于打造具有安全、稳定、个性化特点的结算业务服务能力,以获得中金所一号会员为标志,结算业务准备工作现已经就绪。此外,公司净资本将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由独资股东国泰君安证券动态补充。除基本的结算业务合作,国泰君安在研究咨询和信息技术方面的竞争优势,希望可以为结算会员提升竞争优势助以一臂之力,为长期更深入的合作打下基础。

  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形象

  记者:从证券行业的发展经验来看,未来我国期货行业前景如何?在此背景下,国泰君安期货如何定位?

  负责人:我国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规范运作,交易规模迅速扩大,市场理性投资意识明显增强,社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逐步加深,期货行业已进入良性循环的新阶段。2007年,期货行业承袭2006年的良好势头,继续向前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出台政策,稳定发展期货市场,随着

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期货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期货行业必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面对这样的发展前景,国泰君安期货将以一流的期货公司为目标,依托国泰君安的品牌优势,打造研究咨询和信息技术两方面的优势,诚信为本、专业服务,满足和创新客户需求,提升和创造客户价值,实现客户和公司的共同成长。

  记者:国泰君安给正准备投资期货的客户有什么建议?

  负责人:国泰君安期货长期以来坚持专业服务,诚信为本的服务理念,希望可以和客户实现共同成长,为此开展了多轮投资者教育工作,核心目的希望投资者可以明白期货的风险、期货投资者的权利和义务、期货交易结算的规则、明白交易和资金管理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只有投资者明白以上四点的前提下,在评估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财务能力后,才能投资期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