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部分国家十年内将停止原油净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46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李 哲

  本报讯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欧佩克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能源消费需求旺盛,这些国家原油的消费成长正在成为对全球供给的第二大威胁。预计未来10年内,部分欧佩克国家将不再是净出口国。

  目前,许多原油出口大国经济成长快速,对能源的需求窜升,已压缩到出口的空间,让全球原油市场供给更为紧俏。专家表示,这些国家的经济如果持续大幅成长,那么在10年内,几个重要的原油出口国恐怕必须开始进口原油,以供应新车、房屋和企业所需。目前,印度尼西亚已发生这种转变。有人预估,美国第二大原油供应国———墨西哥将在5年内遭遇同样处境,甚至全球第4大原油出口国伊朗亦难避免。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沙特阿拉伯从现在到2010年增加的原油产量,将有40%被本身需求所消耗,伊朗出口的预估减幅,也有半数以上为本国消费。这份报告表示,俄罗斯、墨西哥和其他欧佩克国家的原油消费窜升,到了2010年,每日出口将因此减少250万桶。这相当于全球原油需求的3%,看来不多,但因全球备用产能太小,很小的减幅也会刺激油价上涨。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原油将短缺。产业专家表示,市场可能出现巨变,原油出口国的数量将减少,而非传统的油源,如加拿大的油砂将愈趋重要,特别是对美国来说。不过,若是

伊拉克、伊朗和委内瑞拉等重要产油国的政局更稳定,并加强开采,将有助于满足其他国家增加的需求。

  众所周知,未来20年的原油需求增长,中国和印度将占去大部分。但国际

能源署(IEA)经济学家Fati-hBirol评估,原油出口国的消费成长将是对全球供给的第二大威胁。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需求报告甚至预期,包括沙特、科威特、和
利比亚
在内的许多原油国家,国内原油需求将在10年内增长1倍。造成此趋势的因素包括,工业化程度升高、政府支出和个人消费增加等。世界银行一报告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东和北非的经济成长率已倍增,俄罗斯表现更佳。

  印度尼西亚在3年前由原油出口国转变为进口国,主要原因是油田遭弃置及需求上升。许多分析师认为墨西哥可能在未来5年转为原油进口国,未来10年,阿尔及利亚、伊朗和马来西亚可能跟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