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银行:股指期货的四种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星兆

  本报讯 随着股指期货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的稳步推进,市场对其推出预期也不断加强。在此背景下,业界对股指期货关注的焦点,已渐渐从猜测其上市时间,转移到分析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投资策略上。在上周六举行的“投资中国———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上,来自花旗银行、申银万国证券、光大证券等机构的专家,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四种投资策略

  花旗银行亚洲市场负责人张少辉表示,股指期货市场主要有四种投资策略:套利交易、杠杆交易、博取α收益、以及投资指标股。具体而言:期货市场或许由于参与者的短线投机操作,或是因为市场的信息不流通,有可能导致期货跟现货之间出现不合理的差价,这些差价就为机构提供了一个套利的机会。目前,国际上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做类似的交易。

  而对于投资机构和散户而言,期货交易的杠杆效果同样可以利用。比如一个投资100元的组合计划,如果利用期货杠杆,只需支付10元的保证金,剩下90元可以有效率运用。透过杠杆,投资者增加了投资组合的弹性、资金流动性和收益率。

  博取α收益。现在亚洲股票高涨,但是对于未来的涨跌,我们并不确定。如果投资者只看好某一个行业,而对大盘没有把握,甚至看跌,投资组合就可以把两个风险套在一起,第一个叫α,第二个是β。操作上,行业股票建仓的同时,为避开大盘风险,放空股指期货,这样就可以把行业跑赢大盘的那部分,也就是把α的部分取出来。这个部分很特别,跟市场的风险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把其单独增加在投资组合里面,可以有效地减少投资风险,并增加收益率。

  投资指标股。股指期货推出后,有人参与这个衍生品的同时,也代表多了一些参与者投资在其原生品上面,必然会促使它的活跃。依照国际市场经验,期货推出的时候,海外资金、本地的资金要建立期货头寸时,特别是比较大型的、影响波动性比较强的股票的股价有可能是未来可以跑赢一些中小型的指标的。

  最终并非零和博弈

  申银万国证券金融衍生品部执行总经理马龙官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从风险的角度来讲,市场上参与者只有两大类,即风险承担者和风险管理者。他们是互为对手,当然风险管理者的成分也是比较复杂,他们之间也有对手交易。

  马龙官认为,如果不考虑交易费用的话,期货市场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一方盈余一方亏损,互相抵消。但是若结合现货二级市场的交易,由于股指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发展出来,使得二级市场变得立体化了。这时,把这个整个立体市场放大来看会发现,交易对手们最后的结果并不是零和博弈了。

  以香港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的结构来看,实际上也是有两个部分,一部分就是纯买卖和趋势交易,约占市场总交易量的50%。另外一部分作为风险管理者,交易份额占50%,其中接近32%是风险对冲需要,剩下约18%是套利交易。

  沪深300股指期货是比较大的期货品种,资金量小的个人投资者难以进入,预期推出后,将以机构投资者和比较大的个人投资者交易为主。

  对券商中期业务影响显著

  光大证券助理总裁杨赤忠表示,股指期货对证券公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上,而目前它们正是券商两大利润的来源。

  杨赤忠表示,股指期货对证券公司中期业务影响会比较显著,韩国和日本在1986年和1996年推出股指期货的时候,它的成交量在一年之内涨了好几倍,达到现货市场成交量的30%到50%,这么大的交易量,对券商肯定是会有影响的。

  另一方面,国内券商的自营业务可以多向高盛学习。因为高盛是世界上做自营最好的机构,自营业务收益占到67%。而在过去的3年,高盛拥有庞大的自营衍生品交易。杨赤忠表示,国内指数期货推出后,光大证券会做一些套利,或者一些杠杆投资。光大证券于两年前成立了金融衍生品部,并收购了一家期货公司,做了很多研究、系统构建和人才储备,这将为光大的自营和衍生品交易提供强大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