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运行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45 金融投资报

  平安期货 侯书锋

  英国金融期货的发展历史悠久,1984年1月,英国伦敦国际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所(LIFFE)推出了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和金融时报欧洲股票价格指数等两个股指期货品种,一年后金融时报指数期权开始上市。经过 30多年的发展,英国的金融期货市场已经比较成熟和完善,探寻成熟市场股指期货的运行特点,亦有助于我国投资者进行较为理性的股指期货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以金融时报100指数作为合约标的。该金融时报100指数成分股由全英最大的100家蓝筹公司构成,占市场总市值的三分之二。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合约的交易月份为三、六、九和十二月份中的连续三个季月。最后交易日为合约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四。从2003年至2007年2月份期间,金融时报100指数经历了由低谷上涨至高位的阶段,期间股指期货结算价和现货指数收盘价之间相关性高达99.97%,同时检测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发现,股指期货价格对股票指数价格走势形成影响,因此股指期货确实具有价格发现功能。

  从基差变化分析,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的基差变化比较平滑,而且套利机会微乎其微,通常会出现连续的正基差,或者连续的负基差。但是在最后交易日的一周,基差波动较大,特别是在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基差正负转换也非常频繁,甚至会出现较高的负基差。究其原因是投资者进行换仓所致,即合约临近交割时,不愿意进行合约交割的投资者通常会卖出当月合约同时买入远月合约。合约最后一周基差的频繁波动使期现套利的机会较多,最近季月合约在最后交易日出现较高负基差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以在最后交易日进行正向套利。

  在平常交易日中,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3个合约之间的价差基本保持稳定,一般情况下,由于远期合约持有成本较高,远期合约与近期合约之间的价差通常为正值。临近最后交易日时,合约之间的价差会发生明显变化,价差经常由正值缩小甚至扩大到负值。因此投资者可以在临近到期日时卖出远期合约同时买入最近季月合约来进行跨期套利。

  从成交量看,在最后交易日的前两周,最近两个季月合约的成交量会同时放大,次近季月合约成交量的增加可以用换仓交易来解释,但是最近季月合约的成交量的成倍放大是由于套利盘的介入造成的。从持仓量看,持仓主要集中于最近季月合约,一般会在最后交易日前两周开始换仓,留至现金交割的持仓量占总持仓量的五分之二,可见,临近到期日时,大部分持仓将会转移。

  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具有成熟市场的运行特点,其中最值得中国投资者参考的是其最近季月合约在临近到期日时的走势特点。可以预见的是,沪深300指数期货在到期日前后也将出现明显的套利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