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多头阵营全线溃败 能源概念的炒作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车勇

  周三国内农产品市场期价一泻千里,满盘皆绿,空头阵营在多日煎熬中终于翻身,而多头则全线溃败。如果说前日农产品的大幅下挫纷纷跌破重要的技术支撑位,还令部分多头心存幻想的话,那么昨日再次收出长阴,乃彻底令多头的幻想破灭。农产品全线大幅下挫,也表明以能源概念为炒作题材的上涨行情到此结束,以供求基本面为指导的农产品行情再次登上主宰行情的舞台。

  其实仔细研究一下行情的发展,就可以得到影响行情发展的先后因素之间存在的关系。一般情况下,如果某一因素是制造行情上涨或者下跌的原因,那么同时该因素注定又是造成后期行情转势的主要诱因之一。我们可以回顾支持农产品集体走牛的主要因素就是

能源概念光临农产品市场。由于国际能源价格在过去两年中大幅飙升,刺激白糖、玉米、大豆、小麦等所有与能源概念扯上关系的农产品价格集体上涨。而在上涨的过程,投机力量的介入,更是将农产品能源概念的炒作推倒极致。从农产品集体上涨的表面现象来看,投机力量极力炒作能源概念造成了价格大幅上涨,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却是为行情的下跌埋下了伏笔。

  众所周知,在工业生产流通领域,产品价格上涨将会刺激企业生产,从而导致产品的市场供应增加;反之则产品供应回落。尽管农产品生产周期长,而且还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是其总体上也同样存在高价刺激生产,低价抑制产出现象。伴随全球农产品的价格在能源概念炒作的刺激下呈现大幅飙升,农产品的播种面积得到较大幅度的扩张,经过一个生产周期,农产品收获期的到来,全球农产品增加部分的产出将全面推向市场。

  比如白糖,从国际际糖业组织的预测数据来看,自2000年9月份开始,连续3个季度,供应过剩数据每次都调高上百万吨,白糖在供应压力的压制下一步一步向下寻求低位支撑,截至目前也没有看到止跌的迹象。玉米同样也在价格上涨的刺激下,导致目前处在收获期的南半球巴西、阿根廷、南非等玉米产量都将会远远高于去年总产量。而即将播种的北半球,其播种面积较去年出现大幅增加,如果天气配合,北半球增产将成为现实。大豆方面,虽然北半球的播种面积较去年下降,但是由于当前全球大豆供应面临美国的高库存和南美大豆超乎想象的丰收,导致即期大豆供应沉重。尽管小麦全球库存和消费比仍旧处在较低水平,但是今年的产量也同样会出现增加。总体来看,全球农产品供应增加的压力,将会主宰后市行情的发展。

  综合来看,在供求基本面主宰行情时代到来的情况下,投资者务必要从前期的能源概念的炒作思维中转变过来,认真地研究基本面供求关系,以便更好把握行情脉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