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投资策略:套期保值与套利和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8:22 大陆期货

 沪深300指数期货投资和投机策略

  股指期货的投资策略大致分为三种: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期货中的价差套利和无风险套利都应该属于广义的投机范畴,本文主要介绍一下股指期货狭义的投机方法:单向投机。

  先回顾一下10月23日我向大家介绍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的三个偏指数基金:基金景福基金兴和基金普丰,在一周的时间内涨幅较大,实证表明具有超额盈利优势:

  54只封闭式基金10月23日一周的前十名涨幅和振幅榜

振幅
涨幅
基金丰和
16.06%
基金丰和
12.98%
基金泰和
15.68%
基金泰和
11.6%
基金景福
14.23%
基金裕隆
11.44%
基金裕隆
13.84%
基金景福
11.14%
基金普丰
13.16%
基金普惠
10.19%
基金同盛
13.03%
基金同盛
10.04%
基金普惠
12.80%
基金兴和
9.83%
基金兴和
12.73%
基金景宏
9.83%
基金景宏
12.30%
基金普丰
9.69%
基金汉盛
12.15%
基金裕阳
9.51%
上证指数
2.9 %
沪深300指数
-0.01%

  同期上证指数(000001)的涨幅才2.9%(由于工行上市虚增指数),沪深300指数(000300)的跌幅为-0.01%,因此,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封闭式基金中的优良品种充满了超额套利机会和价值投资机会,它对指数的下跌是有一定抵抗作用的。)

  众所周知,金融期货与现货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尤其在股票指数和指数期货之间,趋势雷同的特征更为明显。因此,是否能正确分析股票指数的走势对股指期货中的单向投机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另外,还需要注意股指期货的交易策略、投资理念、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因素。

  投资者要进行股指期货投机交易,首先要了解股指期货合约,最重要的是要分析其标的物沪深300指数。沪深300指数(代码000300)是由上海和深圳市场中选取300只股票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沪深300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60%左右的流通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指数计算以调整后的流通股本为权重,采用派许加权综合价格指数的公式进行计算。这样的计算方法有效地规避了超级大盘股对股指的影响。

  沪深300指数这类以流通股市值进行加权的股票指数的计算一般运用如下公式:

  其中:当日流通股市值=当日A股票流通股数×收盘价+B流通股数×收盘价+……+N×收盘价

  基期流通股市值=基期A股票流通股数×收盘价+B流通股数×收盘价+……+N×收盘价

  基期股指点数是编制机构规定的标准日市值所代表的点数。上证综合指数基期为1990年12月9日,当日指数点规定为100点;深证综合指数以1991年4月3日为基期,基期指数点规定为100点;沪深30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期指数1000点。

  需要注意的是,沪深300指数中个股的流通股数并非原始流通股数,使用的是经过调整后的流通股数。

  股指期货价格波动影响因素

  首先,宏观经济对股指的影响。当国家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期时,企业的效益普遍较好,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会节节上升,反之,当经济步入低谷时,股市也会陷入萧条。因此,一国宏观经济状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股指的走势。影响证券市场的宏观经济指标包括GDP(国内生产总值)、经济周期等。此外,国家为了实现宏观经济目标而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也会影响股指。宏观经济因素是影响证券市场长期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一些非经济因素可以暂时改变市场的中长期或短期走势,但改变不了市场的长期走势,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在经济日益一体化、全球化的今天,一国的经济发展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对我国这样一个对外依存度高、开放程度日益增强的国家来说,这种影响将更为明显。

  其次,权重股和权重板块的影响。现货指数的价格直接影响着期指价格。从微观层面来分析,影响沪深300指数走势的最直接因素是权重股和行业板块的动向。沪深300指数的各只样本所占的权重是不一样的。据统计,前十大成份股所占权重为20%,前三十大成份股权重占沪深300的三分之一强,随着新的大盘股上市,这个权重比率肯定还会提高,如十一月份工商银行会记入沪深300指数等等。因此,权重股的走向对于沪深300指数来说是具有较大的影响作用,投资者应予以密切关注。

  影响沪深300指数的另一个因素是行业板块走势。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比如提高利率,增加

汇率变动幅度等,会对整个经济特别是某些行业板块造成较大的冲击。即使这些行业板块中每一家企业规模较小,在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所占的市值比重并不大,但是板块内股票的联动则足以对股指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从指数的行业贡献度来看,占权重最大的三个行业是金融和保险(尤其是工商银行上市会大幅提高比重)、金属和非金属以及机械设备仪表等行业。同时,在行业板块中也有个股的权重问题,因此在实际分析研判中,最好能将权重股与权重板块两者结合起来,因为权重板块中往往包括了权重股,这样的话得出的结论可靠性就更高。

  还有成分股的替换、成分股的分红派息、心理因素等都会影响到现货股指(沪深300指数)的走势。

  交易策略和理念较为关键:

  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无疑是交易方式中最吸引人的,因为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制度,投资者用少量的资金就能做放大的交易额,以此获取较本金更大利润的机会,但同时也面临较大的风险。这种交易方式与套利和套保交易方式相比是截然不同的。

  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投机交易,必须事先确定获利的预期和亏损的承受。一般情况下投资者个人心理承受能力决定了投资的交易情况和亏损的最大因素,这种倾向性往往主观性太强,操作性差。投资者在入市前须先设立好止损和止盈位,牢固树立起“损失最小化,赢利最大化”的理念,建立起稳固的概念。股指期货的多空双向交易机制,往往使投资者陷入既做多又做空的境地,方向做对的话双向盈利;一旦方向做错,两边亏损。如果投资者对整个行情的未来走势有较大的把握,就要顺着主要趋势方向交易,顺势而为,增加盈利机会。

  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也十分重要:

  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投机,要坚持严格的资金管理。确定用于交易的资金额度,对持仓要有控制,杜绝满仓操作的恶习。持仓过大,人的心态就会不平稳,出现情绪化交易,增加失误概率。加仓只有在最初的持仓方向被证明是正确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所增加的投资额应低于最初的投资额。千万不要在最初持仓方向是错误的情况下继续加码,与股票一样低位不断补仓和所谓的“降低成本”,那是很危险的。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与股票交易有很大的不同。建议:交易资金三分之一;盈亏比率在3比1。

  市场行情反复无常,投资者应根据市场实际应对。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不同于套利和套保,具有高盈利高风险的特征,需要更多的期货交易知识和交易策略,直至拥有一套投资哲学和适合自己个性的交易模式。

  大陆期货 刘炳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