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达国际何慧芬:养老投资前景巨大 两大基石决定成败

富达国际何慧芬:养老投资前景巨大 两大基石决定成败
2018年08月16日 16: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6日,华夏基金与富达国际在北京举行养老目标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富达国际亚洲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何慧芬女士,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董事总经理孙彬,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丛黎等出席。何慧芬就富达国际过往的养老资金投资经验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

  何慧芬表示,随着税延商业养老保险破冰、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富达国际看到了中国发展养老投资未来的巨大前景。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不但有助个人的退休规划,而且能为国内的金融系统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支持资本市场长远的稳健发展。

  何慧芬指出,根据富达国际的全球经验,有两大基石决定了养老金业务发展的成败,分别是:产品和投资者教育。第一,产品是养老业务发展的核心,例如,为了退休后能够有更好的收益而言,目标日期基金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第二,投资者教育是养老金业务发展的关键,国内投资者对于养老投资还缺乏成熟的认知,因此投资年期仍然偏短,这些投资行为与养老金中长期的投资理念背道而驰。

  何慧芬称,富达国际和华夏基金的战略合作,也正是两家公司响应政府的号召,整合中外最佳的经验,汇聚最优秀的团队,探索最适合中国百姓的养老产品。

  以下是文字实录: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女士、董事总经理孙彬先生、各位华夏基金的同事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荣幸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见证富达国际和华夏基金这次振奋人心的合作。

  自古以来,“养老”就是中国人的大事。 “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模式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 然而,随着中国社会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人们的养老意识也在逐渐改变。随着中国人口老化的情况加剧,代际抚养压力不断增加,养老体系第一和第二支柱的负担也日益沉重。

  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要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如何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切实解决中国老龄化社会问题, 是中国政府、学界、企业和社会的当务之急。

  今年2月,人社部、财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等多部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5月份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率先破冰;8月份以华夏基金为代表的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获得批文。我们看到了政府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决心和力度, 也看到中国养老金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而今天所宣布的富达国际和华夏基金的战略合作,也正是两家公司响应政府的号召,整合中外最佳的经验,汇聚最优秀的团队,探索最适合中国百姓的养老产品,为推动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贡献集体智慧和力量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华夏基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是管理基金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分红总额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秉承着诚信、尊重、创新、共享的企业价值观, 华夏基金致力于为信任奉献回报。 这恰恰和富达国际创新、卓越和正直的三大公司理念不谋而合。这也为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李一梅总经理刚刚提到,尽管养老目标基金在中国刚刚起步,但是外资资管大多在国外已经有丰富的养老金业务经验,也曾协助其所在国家发展养老制度。作为养老金业务的全球领导者,富达国际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在内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我们曾为中国香港、德国和英国的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DC)以及跨国公司提供投资管理和行政服务,并为日本,挪威,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缴费确定型养老金计划提供投资解决方案。“Pension”是富达国际的DNA。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对于富达国际而言是非常好的机会。我们非常欣喜,能够与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华夏基金建立战略联盟,让我们有机会进一步分享我们的全球经验,和华夏基金一起推动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发展。

  随着政府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力度不断加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参与到养老金第三支柱中来。 完善的养老金系统不但有助个人的退休规划,更重要的是,能为国内的金融系统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并且很好地支持资本市场长远的稳健发展。

  根据富达国际的全球经验,我们发现有两大基石决定了养老金业务发展的成败。 这两个基石分别是:产品和投资者教育。

  产品是养老业务发展的核心。举例而言,对于为了退休后能够有更好的收益而言,目标日期基金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 目标日期基金的下滑曲线和资产配置便于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对于资管行业来说,如何把外国成功的产品开发经验引进国内养老巿场,并研发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将会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另一方面,从全球养老金市场来看,产品选择更加开放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

  富达国际和华夏基金的合作也恰恰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这一基石。 通过此次的战略合作,富达国际将把我们全球领先的研究引入到华夏基金的养老产品,与华夏基金团队合作研究出既符合国际趋势又适合中国投资者的基金产品。 通过将富达国际的全球经验与华夏基金独特的本土优势相结合, 我们双方一定能够携手为中国的养老金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投资者教育是养老金业务发展的关键。 中国的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刚刚起步,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目前国内不少投资者对于养老投资还缺乏成熟的认知,因此投资年期仍然偏短。这些投资行为与养老金中长期的投资理念背道而驰。

  富达国际一直以来在国内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投资者教育,并希望将富达国际在养老金方面的经验带入中国。也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就在前天,富达国际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蚂蚁财富发布了首份以《未雨需绸缪:中国年轻一代的养老储备现状》为主题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此次的调查报告成功覆盖了超过28,000位蚂蚁财富用户,包括了75%的受访者是年龄介于18至34岁之间的年轻一代。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年轻人将目标退休年龄设定在 57岁左右,并且对退休生活表示颇为乐观和向往。然而,仅有约44%的年轻受访者已经开始为养老退休存钱。在没有开始养老储蓄的受访者中,他们计划开始储蓄的平均年龄是 40岁,距离理想的退休年龄57岁,只有17年的时间来储备资产。调查还显示,中国的年轻一代对有效的养老投资策略也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购买养老投资产品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优先考虑长期回报。

  此次调查结果所显示的养老意识的缺位,突显出在制度建设和产品布局之外,针对养老储备的投资者教育对于第三支柱的健康发展,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我们非常重视投资者教育在养老准备中所起的作用,因此富达国际和蚂蚁财富在投资者教育相关领域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合作计划, 希望为中国市场带来养老投资、储蓄模式以及整体养老准备意识等方面的深入了解。

  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健康、舒适、愉悦的晚年生活。 我们也都值得拥有这样一个美好的晚年生活。 而养老金三大支柱的共同发展是这样一个晚年生活的基础。

  富达国际很骄傲能够在养老金发展领域得到华夏基金这一重要战略伙伴的信任,将我们在全球养老巿场的经验和研究带入中国,为国内的养老巿场发展做出贡献。

  未来,我们将保持不懈的热情,持续探索新领域和新机会。我们也希望能够与在座各位一起支持政府在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策略,鼓励人们重视退休养老问题,实现其退休目标,让更多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退休生活!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