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解决基民痛点 赚钱才收管理费

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解决基民痛点 赚钱才收管理费
2018年08月13日 09:3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公募基金20年,权益类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6.18%,但赚钱的基民只有30%,有近70%的基金投资者不赚钱,这就是投资人心中的痛。”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表示, “我们希望打造一只产品,能解决基民的痛点。”

  如今南方基金付诸了行动。8月6日,南方瑞合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简称:南方瑞合,代码:501062)正式发售。这只主打“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的创新产品,是一款将管理者与投资人的利益深度捆绑的基金。张海波坚信,只有为基金投资者创造了价值,才能分享价值。张海波表示,南方基金有信心也有实力做好南方瑞合这只产品。

  根植时代 产品模式的行业先行者

  公募基金诞生2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仍然存在着三种偏离。张海波指出,这包括“基金盈利与投资者获利之间的偏离,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之间收益目标的偏离,基金公司长期投资和投资者短期投资的期限定位偏离。”面对这些痛点,张海波认为,“从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和行业大局看,只有解决了投资者的痛点,公募基金才有希望。”

  张海波表示,南方基金要做时代的先行者,解决投资者的痛点。公司在十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根植于时代,领先于市场”的发展理念。根植于时代就是我们的发展战略要与我们所处时代的特点相契合;领先市场就是我们的思考要有前赡性,不是做这个市场的跟随者,而是能够敏锐地捕捉市场发展变化,发掘投资者需求,解决投资者的痛点。”张海波称,“投资者要的是绝对收益,他们绝大部分都是风险厌恶型的。”

  于是,南方瑞合应运而生,张海波介绍道,“推出南方瑞合这个产品,南方基金把它定义为实验性创新,看上去从提交申请到获批仅有三个多月,但其实在这之前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张海波强调道,这个理念在公司股东方,合作伙伴方都得到了很好的认可。尤其是公司的大股东华泰证券,更是对这只产品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华泰证券董事长周易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了这只产品的创新工作。

  张海波表示,“机会永远都有,只要路选对了,就不怕遥远。不要怕错过了某一个机会,关键在于你的路子有没有选对,路选对了坚持走下去,机会总会到来,总是能抓住的。”

  对于南方瑞合创新的管理费收取模式,其他基金公司是否会模仿南方基金的产品设计呢?张海波表示:“南方瑞合这个产品的实验性创新,如果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甚至形成行业共识,整个行业发展了,投资者队伍壮大了,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是很有利的。相信以后南方基金也会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受益者。”张海波相信,南方基金的付出不会白费。南方瑞合的创新,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信心。

  饮水思源 坚守投资者利益至上原则

  “唯有创造价值才能共享价值。”这句话是采访中,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最常提及的。何为创造价值?何为共享价值?在基金行业中的关系如何?作为企业经营者的他,思考得更深邃、更长远。

  张海波直言,一般企业的经营逻辑是,企业为客户提供服务或商品,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取相应的回报,实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可以理解为“创造价值”与“共享价值”。以此去看公募基金行业,为投资人提供投资服务是在“创造价值”,而收取管理费用就是“共享价值”的具体方式。究竟什么是“创造价值”的衡量标准?什么是“共享价值”的理想方式?“我相信,只有为投资者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基金公司才能安安心心地共享价值,实现基业长青。”他表示。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基金公司认为提供服务就等同于“创造价值”。研究与投资运作构成了基金公司服务的主要内容。这一认知下,只要提供服务就能够“共享价值”,也就是直接收取固定费率的管理费。

  “只有创造价值,才能共享价值,”张海波认为,“南方基金深刻认识到,只有真正实现投资者利益至上,公募行业才能进步,基金公司才能发展。”

  南方基金投资者利益至上的观念,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南方瑞合推出前,南方基金已经通过超2万份的问卷调研与投资人沟通,“绝大部分的投资人反馈都很正面,他们认为,南方基金是真正把投资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资产管理机构。”

  当前,低迷的A股市场行情对投资热情的抑制,成为基金发行的一大挑战,新基金募集面临着困难,“往往如此,当市场低迷,基金发行最困难的时候,反而是较好的买入时机。”张海波认为,“只有在艰难时刻携手同行,当未来市场有所表现时,才能分享硕果。”

  对南方瑞合的发行,张海波也非常客观、理性。张海波表示,“我们不追求南方瑞合有特别大的募集规模,但我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进来,投资金额不限,哪怕是几百元,几千元到几万元都可以。因为参与的投资者越多,表明南方基金的理念越得到认可,最后可以形成全行业的力量。

  投石问路 为什么是南方基金率先创新

  2016年,张海波来到南方基金担任董事长职务。有着20年左右金融行业工作经验的积累,加上南方基金20年的积淀,张海波带领着南方基金砥砺前行。

  “南方基金发展历史上就是以低风险、稳收益见长的基金公司,过去的业务特点非常鲜明和突出,在这个基础之上,南方瑞合的推出,有着公司战略层面的考虑。”张海波表示,“南方瑞合的推出,是整个公司发展战略决定的,也是南方基金在与大量的客户反复沟通过程中,触摸到了客户的痛点,所以才有南方瑞合赚钱才收管理费这样的产品设计问世。”

  但南方瑞合的尝试,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市场环境、公司实力以及未来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成为了南方基金所考虑的重点。

  张海波表示,“只要对投资人有利,那行业本身也面临着一个重新生长、重新洗牌或者重新优化组合的过程,南方基金不做,其它基金公司也会这么做。更何况降低管理费这些从世界上来看,它也形成了一种倾向、一种潮流或者趋势。”

  既然是大趋势,那为什么南方基金能当这个先行者?张海波称,南方基金在投资理念、平台建设、绩效考核方面,有着独特的理念。张海波表示,“第一,投研人员必须要认可公司的理念。第二,公司会打造一个强大的平台,个人在平台的基础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考核方面,采取了国际上通行的四分之三分位法,按照比例权重,注重长期考核。”

  张海波认为,投资仅凭一人之力,难以战胜市场,南方基金要的是能够发挥投研人员的集体力量,在基金经理培养方面,不是打造一星闪耀,而是群星灿烂。

  不管面对行业的竞争还是行情的走势,在张海波看来,南方基金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自身,“南方基金有没有这样一种能力,受人之托,帮助别人管好资金,这是最大的挑战。”

  (新浪财经蔡文若 发自北京 编辑 常福强 陶然)

  (注:南方瑞合基金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个封闭期的最后一日。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双方核对无误后,在每个封闭期的最后一日,若基金份额的期末净值小于或等于期初净值,则该封闭期及前一开放期(若有)内的管理费全额返还至基金资产。基金净值增长的计算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

  相关阅读:

  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真正把投资人放在心中

  张海波:南方瑞合定义为实验性创新产品 解决客户痛点

  张海波:与持有人利益深度捆绑 解决公募行业发展痛点

  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解决基民痛点 赚钱才收管理费

  张海波谈明星基金经理:不求一星闪耀 但求群星灿烂

  《新浪会客厅》对话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实录全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