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公募独角兽基金待发:可否参与 看八大要点

3000亿公募独角兽基金待发:可否参与 看八大要点
2018年06月05日 22:04 券商中国

  大赚机会还是陪太子读书?3000亿公募“独角兽”基金待发!可否参与?空间多大?看八大要点

  原创: 许孝如 券商中国

  20年来,基金业首批“战略配售”基金终于要来了!

  曾经有一份发财的机会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独角兽说三个字:CDR。如果非要在这份CDR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3年……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的战略配售基金最快有望在明日获得批文,下周一或将正式开售。不过,具体时间以证监会批文和基金公司招募说明书为准。

  今日,独角兽基金彻底刷屏金融圈,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也马不停蹄掀起一轮预热潮,纷纷发布了宣传海报:“未售先火”、“前所未有”、“重磅新品”、“万众瞩目”、“神秘大咖”,从宣传语中也能感知基金公司对于这份产品的期待与重视。

  市场对于独角兽的期待由来已久,特别是A股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上市后的亮眼表现:连续收获16个涨停,中一签即可大赚11万元,并创下今年来新股中签盈利纪录,这也使得市场对独角兽多了一份期待。

  更重要的是,后续还有更多独角兽企业将陆续登陆A股市场。富士康董事长陈永正今日表示,工业富联将于6月8日(周五)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动力电池行业独角兽——宁德时代也将于近期登陆A股。此外,小米、百度、阿里和京东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将以CDR方式回归或登陆A股市场。

  那么,到底什么是“战略配售”基金?它又有哪些优势呢?以独角兽工业富联IPO为例,配售对象涵盖国家队、央企及互联网巨头20家战略配售户,认购金额高达81亿元,其平均获配数量(股数)是网下配售户的220倍,同时也是网上申购户的29540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六大战略投资基金与当前打新基金不同,大多数存在一定限售期,盈利概率并不大,甚至会出现亏损。不可过多参考目前大涨的药明康德,如果富士康上市大涨,也没有过多参考价值。

  但也有观点认为,独角兽的发行市盈率一般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一定的估值优势,就以近两年上市的新股来说,一年后跌破发行价的股票也是极少数。

  要点一:六大独角兽基金待发

  “独角兽”们回归A股在即,战略配售基金的审批情况也有了新的进展。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的战略配售基金最快有望在明日获得批文,具体以证监会批文和基金公司招募说明书为准。

  “大家都在等正式批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就在一周以前,六大基金公司纷纷上报“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审批进度跟踪显示5月29日已完成材料接收。

  据行业人士透露,预计6月11日也就是下周一,开始募集资金。每家产品的募资规模的上限是500亿元,下限是50亿元。据此来看,6家公募基金的募资规模总上限将为3000亿。而这些资金将用于投资“独角兽”企业的战略配售环节。

  要点二:预热海报来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虽然尚未拿到正式批文,但不妨碍公募基金先来一轮市场预热。值得注意的是,六大基金正式发行将会成为公募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填补公募基金20年来在战略配售环节的空白。

  今日,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六大基金已经不约而同纷纷发布预热海报。

  要点三:独角兽基金限售期限很关键

  被称之为医药界的“华为”——药明康德已于5月8日正式登陆A股。

  药明康德上市后的表现,给新股市场带来了惊喜。药明康德上市后,连续收获16个涨停,对于打新投资者来说,中一签可大赚108310元。首只独角兽药明康德上市后的赚钱效应,让市场对独角兽充满期待。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药明康德的大涨以及赚钱效应不存在参考性,如果富士康上市后出现大涨,参考价值也不大。六大战略投资基金与当前打新基金不同,大多数存在一定限售期,盈利概率并不大,甚至会出现亏损。

  要点四:更多独角兽仍在路上

  年初至今一直被市场重点关注的富士康(工业富联),已经顺利完成A股网上网下发行。最新消息显示,富士康董事长陈永正在DeepTech深科技大会上透露,工业富联将于6月8日(周五)在上交所敲钟上市。

  作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也于5月29日发布了创业板IPO发行公告,并在一天后启动的网上申购获得了1067倍的发行申购倍数,约54亿的募资额打破了创业板成立以来最高的纪录,在其上市后有望成为创业板“新一哥”。

  此外,独角兽以CDR方式回归A股进程也在加快。

  据了解,目前已在境外上市的科技企业中,符合CDR资质要求的公司有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和腾讯5家互联网企业。据财新报道,百度、阿里和京东三家中国互联网巨头可能都将在6月底,完成回归A股上市的计划。小米以CDR方式登陆A股也箭在弦上。

  今日,新浪财经和南方基金便以小米为由头,发布战略配售基金投资的宣称海报:做米粉这么多年,你准备好做小米的“股东”了吗?

  要点五:战略配售基金指向CDR

  上述六大公募基金如果拿到正式批文,将成为首批获得战略配售资格的基金。

  据行业人士透露,这类产品属于创新类产品,此次六家公司一起上报同一类型的基金,可能是“自上而下”推动的结果,也是一次先行试点工作。

  据悉,上述六大“战略配售”基金可能是重点投资CDR的公募基金。也就是说,随着CDR回归A股,未来普通投资者也将可以通过购买公募基金获得参与独角兽的投资机会,也就是说,以后打新独角兽可以用“战略配售”基金了。

  要点六:富士康成功引入战略配售

  为什么“战略配售”一下火起来了?这可能与富士康的发行上市有关。

  由于独角兽回归将形成巨大的吸金效应,对于本就偏弱A股市场而言可谓压力重重。那么,如何能平稳的过渡,既能保证优质企业回归,又不对市场形成大的冲击呢?

  富士康也就是工业富联的发行对市场而言很有参考意义。根据富士康的招股说明书,其拟发行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融资金额为272.53亿元。

  将近273亿元的融资额,创出了2015年6月份国泰君安上市以来A股最大规模的IPO,成为A股历史上仅次于中国人寿的第十一大IPO。如果富士康按照目前的模式,拟发行的19.7亿股都在挂牌的第一个交易日上市,无形中将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

  最终,富士康在新股发行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的战略配售模式、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约5.9亿股,占总发行量的30%,分别为12个月和18个月锁定期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而有战略合作意向的投资者可延长超过36个月锁定期。其余股份按照网下70%和网上30%分配。

  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使得富士康的发行减少了向市场融资的规模,以及通过锁定期的市值,减少上市初期可流通股数量,从而减轻上市后的压力。

  要点七:何为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最大的特点是能够保证参与的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配售份额,优先获取优质资产。

  《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要点八:战略配售有何优势

  战略配售的意义在于,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让有实力的以及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减少了对市场资金的需求;通过战略配售引入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跟行业上下游相关的核心合作伙伴,将更加促进公司业务的良好发展;公司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了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此外,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可以有结构化的安排,例如目前有12个月、18个月、36个月、48个月。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股份锁定期。

  战略配售有望获得更多的新股份额。以工业富联IPO为例,配售对象涵盖国家队、央企及互联网巨头20家战略配售户认购金额高达81亿元,其平均获配数量(股数)是网下配售户的220倍,同时也是网上申购户的29540倍。

责任编辑:张恒

独角兽 富士康 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