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吴圣涛:公私募转换 把握投资中的变与不变

兴全基金吴圣涛:公私募转换 把握投资中的变与不变
2018年11月05日 01:46 中国基金报

  今年夏天,吴圣涛离开任职6年的兴全基金,在低迷的市场中格外引人关注。掌舵兴全商业模式基金5年零205天,累计获得164.45%的投资回报,获得中国基金报“三年期权益类最佳基金经理”等多项行业权威奖项,吴圣涛休整后再次启程,加盟老牌私募上海理成资产,担任首席执行官。

  在吴圣涛看来,公私募平台的切换,变的是相对收益转为绝对收益的考核方式,不变的是“寻找有价值企业、做时间朋友”的投资真谛。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无论在公募还是私募,都能创造绝对回报。

  公私募转换

  投资中的“变与不变”

  在同行眼里,吴圣涛是一个坚持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投资信仰,这在有业绩排名压力的公募基金行业非常难得。”一位吴圣涛的前同事如此评价他的投资风格。

  经过3个多月的休整,吴圣涛选择私募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下一站。不惑之年加入私募行列,吴圣涛坦言,希望通过创业,将工作转换为自己的事业,打造一个为人熟知的资产管理公司。

  吴圣涛坦言。之所以选择加入理成资产,一方面是因为理成投资团队中有自己多年熟知的老友;另一方面,比起自己花费精力打造平台,加入成熟团队专注二级市场投资,更契合他作为基金经理的投资梦想。

  作为证券行业经验丰富的老将,吴圣涛做过券商研究员、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公募基金经理。2001年,刚毕业的吴圣涛到汉唐证券做研究员,既研究股票,也研究基金、债券、可转债,相对宽广的视野让他对多种投资品种都比较熟悉,为日后的投资打下了基础。此后,在东吴、兴全基金,吴圣涛获得了迅速的成长。

  “在公募的投资实践过程中,发现基本面驱动,自下而上的选股方式给基金带来的业绩贡献更大,也比较符合自己的个性。”吴圣涛总结,“尽量少参与热点投资,挣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更为稳妥。只要上市公司业绩是增长的,哪怕估值没有大变化,还是能挣到很多钱。我希望通过长时间细致的跟踪,找到与竞争对手优势逐渐扩大的行业龙头公司。”

  A股市场多年牛熊变换,也历练了吴圣涛更为淡然的投资心态。谈及多轮牛熊市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吴圣涛称,首先是心态更好了,不会承受不住压力;二是能更从容地找到合适的策略应对市场。 “熊市末期杀跌很厉害,贸然抄底风险也很大,这时候需要控制仓位,同时考虑具有折价保护功能的封闭式基金,以及将既能扛住下跌也能享受上涨行情的可转债纳入投资组合,规避简单抄底追涨的思维。”

  开放包容 打造投研团队

  从公募到私募,进入另外一个赛道,吴圣涛认为,变化在于从公募基金相对收益切换至私募基金的绝对收益思维,而寻找有价值、长期增长企业的投资原则是不变的,这个原则在公募私募都适用。

  “开放、包容”是吴圣涛回顾自己在优秀投研团队时用得最多的词汇,基金经理间毫无保留地交流分享,让每个人受益匪浅。为了鼓励团队成员间的积极交流分享,加入理成资产后,吴圣涛第一个站上讲台,分享自己过去十年投资的得与失。这既是对年轻一辈的启发鼓舞,也为自己朝前进的方向迈进,做好上一个阶段的总结。

  “真正好的投研平台,是搭建一个能让大家共同参与探讨的开放式平台,优秀投研团队的共性是大家尽可能共享知识点,在此基础上,投资决策全由基金经理做决定。基金经理间可能会交叉持股,但投资组合又不完全一样,相互间的关系紧密又开放。多相互沟通才能建立起信任的关系,而知识的共享则建立于这份信任上。”吴圣涛称,长期价值投资没有秘密可言,分享学习的心态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是正向的,同时也会建立基金经理带研究员的制度,让年轻人也有成长的机会。

  吴圣涛还打算在理成资产引入基金经理跟投机制,加强投研团队责任感,把投资者的利益与基金经理利益捆绑。

责任编辑:陶然

私募 吴圣涛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