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养老目标基金对股市影响评价要客观公正

杜坤维:养老目标基金对股市影响评价要客观公正
2018年08月14日 10: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浪博客  杜坤维

  美国牛市我们专家归咎于401K计划,因此市场对于我国的养老金计划也是充满期待,并被认为是天大的利好。

  8月6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复华夏、博时、广发、工银瑞信等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成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市场为之兴奋,股指走出一天大涨,上涨指数上涨2.74%,深圳成指上涨2.98%,创业板指上涨2.68%。行业板块悉数上涨,两市仅100多只股票下跌,交易量较前两个交易日有所上升。

  股市之所以兴奋,就在于,养老基金第三支柱“个人账户”被市场寄予厚望。国际经验显示,“个人账户”可广泛投资各类资产和金融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就是重要投资标的之一,且被证明已成为投资者养老投资的主要方向。据华夏时报,有专家称,此举有望改变基金业未来20年,更有望为股市引入数万亿长线活水。据投资快报,未来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每年可新增规模3000-4000亿元。新增资金听起来非常的诱人。

  以美国为例,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美国补充养老金资产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广泛参与资本市场,其中投资共同基金规模8.8万亿美元,即便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补充养老金对共同基金保持近3200亿美元净流入,借由专业机构的理财,补充养老金取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据统计,美国第二支柱补充养老金长期收益率在6%以上。

  按照美国的逻辑推导我国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前景美好,给市场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可是从公募基金发展的轨迹看,笔者对养老目标基金存有诸多的担忧。从2010年12月到2017年12月,每年年底的公募持股市值分别为18128.46亿、13274.45亿、14071.66亿、13539.25亿、15369.33亿、18811.76亿,16636.04亿和18294.33亿元。除了牛市带动的2014年、2015年,公募的规模整体处于下降趋势,首尾规模相差近165.87亿元。更惨的是,公募占A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自2015年6月见底后走平,并连续6个季度基本维持不变,但至2016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占比再次下滑。经过六年,公募占市值比例,已经从6.83%下降到3.28%;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也从9.39%降至4.23%。

  可见公募基金的发展并没有如市场期待一样壮大而是走向式微,主要在于公募基金缺少稳健的投资回报,基金净值波动太大,这与国内股市走势高度相关,我们股市长期注重于融资功能,扩容经常出现失控,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股东减持没有底线,缺乏财富管理功能,不注重投资者利益保护和倾听投资者诉求,股市长期以来牛短熊长,加上公募基金自身管理不到位,负面新闻不断,在基民心中缺少可靠度,基于公募基金发展的历史轨迹,如果股市基础制度没有改变,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基金中的基金,可能发展也不会太顺利。

  首先销售方面困难颇多,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时应遵循三大原则:一是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二是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三是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要求。所以目标基金销售有一个适格性问题,不是谁都可以销售,还有一个年龄问题,不是哪一个年龄都可以购买任意期限的目标养老金,最后还有一个销售规模问题,要根据投资者的收入进行合理的评估,不是要投资多少就是多少。因此销售的工作繁琐而细致,究竟有多少投资者是适格的投资者市场恐怕没有一个底,又有多少投资者接受这一方式市场也没有一个普,所谓的多少资金只是一种理论推测,恐怕与实际距离会相差很多。

  另外如果股市走势长期不振,股市定位没有做出根本性改变,减持制度没有做出新的修改,政府也好公司也好都把上市作为重要目标推进,未来扩容压力如上重,股市要想走出健康的慢牛十分困难,也会影响投资者购买目标基金的积极性。

  三是现有基民可能与投资目标基金的投资者存在交叉的成分,那就是拆西墙补东墙,减少甚至清仓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购买投资目标基金,实际上还是场内资金的一种转移,而不是新增资金的进场。

  养老目标基金进场是一个利好,毕竟是长线的稳定资金,但是利好作用不适宜夸大,对于新增资金的测算需要更加的精准,不要信口开河,就像加入MSCI指数一样,很多专家和主流媒体认为是价值投资的开始,是股市健康慢牛的开始,结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上证综指接连跌破3100、3000、2900、2800、2700点,慢牛是称不上了。同样道理也有专家认为养老金入市就是价值投资的开始,就是健康慢牛的起步,结果如何,留待市场评说。

  股市走势不是单一因素决定的,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如果养老目标基金就能让股市走出慢牛,未免有点小题大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