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中规模出炉 货基推动部分公司规模猛增

基金年中规模出炉 货基推动部分公司规模猛增
2018年07月02日 02:50 中国基金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基金年中规模出炉 货基推动部分公司规模猛增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截至今日,基金公司披露了6月底各只基金(除了QDII和FOF之外)规模情况,基金公司最新规模情况浮出水面。

  虽然遭到严格监管,但货币市场基金依然成为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最主要来源,多家基金公司依靠货基取得规模大幅增长。在支付宝平台余额宝接入更多货币基金之后,天弘余额宝货基规模出现缩水,二季度缩水超过2350亿份,而新增接入的5只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近4000亿份。不计算货币基金,易方达基金公募管理规模继续排名第一。

  非货币规模比拼

  易方达基金继续排名第一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共有15家基金公司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大关(交银施罗德基金接近1000亿元,需要待QDII规模更新),其中易方达基金非货币规模达到2883亿元,继续排名第一。中银基金以2705亿元非货币公募规模排名第二,两者差距不到180亿元。广发基金以2344亿元非货币规模排名第三位。

  此外,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非货币公募规模也都超过2000亿元,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和建信基金非货币规模也位居前十。这些巨头们非货币规模的座次最终如何,还要待QDII和FOF规模披露后才会确定,由于一些公司之间非货币规模差距较小,更新后的规模和座次可能有所变动。

  货币基金再成增长利器

  17家公司二季度规模增逾百亿

  二季度股市急转直下,偏股基金发行迅速冰封,整体规模下滑。而处于严格监管之下的货币市场基金再度成为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利器。据万得资讯统计,包括货币基金在内,二季度共有17家基金公司单季度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建信基金、中欧基金和国泰基金规模增长最为强劲,二季度分别增长1158亿元、850亿元、658亿元、628亿元和624亿元。

  这些公司之所以能取得强势增长,多依靠货币基金拉动。记者发现,上述五家公司中,博时基金、华安基金、中欧基金和国泰基金均在二季度有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从而在短时间内带来极大规模增量。5月4日首批新接入余额宝的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和中欧滚钱宝货币A一季末规模分别只有31.52亿元和48.62亿元,到了二季末则分别猛增至1467亿元和685亿元,短短两个月分别大增1436亿元和636亿元。其他接入余额宝的华安、国泰和景顺长城旗下货基也有迅猛增长。支付宝平台余额宝的导流作用可见一斑。

  而作为最初对接的唯一一只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基二季度出现2351亿元规模缩水,创出季度缩水绝对规模之最。

  分化加剧

  多家公司二季度规模缩水达百亿

  二季度基础市场不佳,发行困难,一些基金公司规模出现较大规模缩水。

  除了因天弘余额宝规模缩水导致整体规模下降超2500亿元的天弘基金之外,还有多家基金单季度规模缩水达到了100亿元,包括新疆前海联合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中加基金和宝盈基金等,这些公司一些属于委外资金撤离导致规模大跌,一些则是由于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较多造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货币基金 规模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