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大撤退首日:营业部跑得更快 心碎的基金排队等待

乐视大撤退首日:营业部跑得更快 心碎的基金排队等待
2018年01月24日 22: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乐视网将于1月24日复牌 中邮任泽松5只产品何去何从

        乐视网“倒下”创业板站起 公募基金“枪口”悄然转向

  “什么?还有成交?!”

  中证君和大家一样,都很好奇是什么人选择在复牌首日买入乐视网,当中证君深入挖掘,更加“魔幻”的事情出现了~~

  竟然还有人以涨停板价格挂买单!不过,这个单撤单了, 所以是一个乌龙。

  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各家机构投资者、散户之间纯靠运气的“竞赛”。通过从集合竞价的具体数据上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乐视网持有者已预料到复牌首日即会跌停,一大早甚至在前一晚便以跌停价13.80元挂好了卖单。

  最大的一笔卖单是9981手,其次是9900手。从当日的成交明细数据来看,成功以跌停价格13.80元买入乐视网的投资者,既有成交仅1手的小单,也有数百手的大单,但以偏小单居多。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当日乐视网有大宗交易成交,买卖双方正是龙虎榜上的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东北分公司。

  龙虎榜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

  1月24日乐视网龙虎榜单买入榜

  数据来源:choice

  1月24日乐视网龙虎榜单卖出榜

  数据来源:choice

  据私募人士分析,出货成功的既有可能是私募,也有可能是游资。

  超1亿股基金持有者待出货

  实际上,在今天的乐视网龙虎榜单上,卖出榜单中的5个席位占总成交比为94.17%,且并没出现代表着公募基金的机构专用席位,这意味着持有乐视网超过1亿股的公募基金并未有大单成交。虽然这不代表今天没有基金交易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来几日中,还有大量持有乐视网股票的基金等待出货。

  目前“踩雷”的基金到底有多少?

  由于只有基金中报和年报才会披露出基金的全部持仓数据,而乐视网停牌时间(2017年4月14日)也早于2017年中报披露时间,所以中报数据才是最全面的基金持股乐视网数据。 

  如果按照中报数据统计,“踩雷”的基金公司数量有56家之多,持有基金数量也增加至了157只,共持有9872.15万股,占A股流通比例7.73%。另外,由于2017年8月25日,乐视网以每10股转10股派0.28元,则中报数据中的持股数量,按照送转后计算,公募基金共持有乐视网1.97亿股。

  2017年中报披露的前20位机构持有明细

据wind数据据wind数据

  记者向多家持有乐视网股票的基金公司了解到,不管是此前主动买入,还是被动跟踪相关指数而持有乐视网的基金管理人,都无一例外的预备将手中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卖出,“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够全部卖出,我们也不知道,要看运气了。”某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持股基金净值暂时不会有影响

  自乐视网停牌以来,诸多持有乐视网的公募基金下调乐视网估值,有的公司则是先后分了三次下调。仅2017年11月15日至18日,有至少26家机构宣布调降乐视网的估值,随之而来的是,重仓持有乐视网的基金产品净值大跌。在复牌之前,多家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公司已经给出的最终估值在3.91元左右。以转增后乐视网停牌时的15.33元计算,乐视网估值仅剩25%,下跌近75%,约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

  实际上,基金每日净值是有三种计算方式:

  1 已知价计算,是指根据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

  2 未知价计算,是指当日证券市场上各种金融资产的收盘价,即基金管理人根据当日收盘价来计算基金单位资产净值。在实行这种计算方法时,投资者当天并不知道其买卖的基金价格是多少,要在第二天才知道单位基金的价格。

  3 估值计算,基金拥有的上市股票、认股权证,以计算日集中交易市场的收盘价格为准;未上市的股票、认股权证则由有资格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资产评估机构测算。

  而当投资品种不再存在活跃市场,且其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采用市场参与者普遍认同,且被以往市场实际交易价格验证具有可靠性的估值技术,确定投资品种的公允价值。

  当所持有股票长期停牌时,则符合上述规定,需要重新进行估值。乐视网的3.91元估值便是如此得出的。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公募对于乐视网的估值下调,是为了应对乐视网复牌后的补跌。提前将估值一步步往下调整,虽然意味着基金净值的提早下跌,但也能杜绝乐视网复牌之后,如果出现连日跌停,基金产品或出现较大额度赎回的情况,保证基金产品的流动性。

  “基金净值目前不会受到影响。”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除非在乐视网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基金才会重新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要么就是按照持有股票的成交价来估值,如果没有成交成功,则需要等乐视网打开跌停了之后,再进行估值。”而如果乐视网在到达3.91元的预估价之前,就恢复到有流动性平稳成交的状态,那么重仓乐视的基金还有可能会出现净值的上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海营

基金 基金净值 乐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