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10月产品备案数创年内新低

券商资管10月产品备案数创年内新低
2018年11月05日 01:23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在券商资管规模降至年内最低点之时,其资管产品备案数也呈现连月下滑的趋势。今年10月,券商资管新增备案产品46只,更是创下今年以来新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资管新规叠加市场行情影响所致。

  券商资管规模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模式,从年初的16.57万亿一路下滑,截至9月底,规模已经滑至13.84万亿元,年内缩水高达2.73万亿元。业内人士预计规模或许仍会持续下滑。

  同时,券商资管产品备案数也呈现下降趋势。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券商资管新增备案产品46只,较上月减少27只。新增备案产品数则连月下滑。其中,8月新增备案产品108只,9月新增73只。值得注意的是,10月新增备案数更是仅次于2月份的67只,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从产品类型来看,10月新增的46只产品中仅有一只混合类产品,其余均为固收类产品。从管理机构来看,共有16家券商当月有新产品备案,分别为国君资管、海通资管、中银国际证券等。备案产品数量最多的来自中银国际证券,当月备案产品高达11只,且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3只产品规模超过3亿元;财通资管紧随其后,当月有6只产品备案;东兴证券位列第三,有5只产品备案。

  “主要是资管新规叠加现在的行情,各家都没太大需求。”沪上一家中小型券商资管的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备案并不难,但是行情不好,权益类产品也不好发,“今年债券市场表现还不错,而且从承接银行资金需求的角度来看,净值型固收产品符合资管新规要求,其他业务如ABS等都不太好开展”。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认为,一方面,在市场波动较大时,固收类产品表现较为稳健,因此也成为券商资管在市场波动较大时配置的重点;另一方面,固收类产品的杠杆水平较高,可以通过结构化设计提高固收类产品的总体收益,提升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最近都没发新产品,主要都在做存量产品的管理,“其实这是现在新发行产品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各家都在根据新规,了解存量产品整改,和新设产品规则情况,所以在发行上会更加谨慎。”他告诉记者,银行目前也在整改,而且和券商合作的模式虽然是将主动管理交给券商,但具体方案还在探讨中,“出的资金也少,都不愿意投”,但其同时表示,如果银行的研发跟上来了,那么券商资管受到的冲击就会比较大,届时券商资管和银行就会从合作关系变成竞争关系。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